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新农保试点启动 农民满60岁可按月领养老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6日15:46
  中新网福州1月6日电 (郑晓冲)福建9个试点县(市、区)30多万60岁以上的农村老年人,有望很快每人每月可领取新农保基础养老金。随着新农保试点启动,福建农民“老有所养”指日可待。

  记者六日在此间从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福建九个试点县(市、区)正加紧做好新农保政策制定工作,启动实施福建首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九个县(市、区)分别是福州市晋安区、厦门市海沧区、宁德市福鼎市、莆田市荔城区、泉州市晋江市、漳州市龙海市、龙岩市上杭县、三明市大田县、南平市武夷山市。

  福建省政府近日出台了《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决定在福建省开展新农保试点工作,将逐年扩大试点面,尽快在全省普遍实施,基本实现对农村适龄居民的全覆盖。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人士介绍,新农保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不用缴费,可以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

  在新农保试点地区,凡已参加了老农保、年满60周岁且已领取老农保养老金的参保人,可直接享受新农保基础养老金;对已参加老农保、未满60周岁且没有领取养老金的参保人,将老农保个人账户资金并入新农保个人账户,按新农保的缴费标准继续缴费,待符合规定条件时享受相应待遇。

  据介绍,新农保筹资的结构是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相结合,与老农保主要农民自己缴费不同。个人缴费标准目前设定为每年100元-1200元,以每100元为一个缴费档次,各试点县(市、区)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增设缴费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多缴多得。

  按照《实施意见》规定,新农保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按月支付,支付终身。个人账户养老金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提高当地基础养老金标准。

  据了解,福建省将建立每个新农保参保人终身记录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并建立全省统一的新农保信息管理系统,纳入社会保障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并与其他公民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同时,推行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障卡,方便参保人持卡缴费、领取养老金和查询参保信息。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