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金融因素主导国际油价攀升(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6日15:56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 经济观察:金融因素主导国际油价攀升

  新华社记者明金维

  就在人们普遍将注意力放在世界经济复苏前景时,国际市场油价过去几个月再度持续攀升。1月5日,纽约市场基准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81.77美元,创近15个月来的最高收盘价。分析显示,投资者风险偏好、美元汇率等金融因素,已成为主导油价走势的主要原因。

  在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前,国际油价曾走出一波长达几年的超级牛市行情。从2002年到2008年,油价从每桶约20美元涨至逾147美元。但在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大量资金撤出原油市场,油价开始暴跌。到2009年2月12日,纽约市场油价最低跌至每桶33.98美元。从2009年3月份开始,随着投资者对世界经济形势继续恶化的担忧减轻,国际原油期货市场同全球股市一道大幅反弹,油价最终突破每桶80美元关口。

  纵观过去一年国际油价表现,可以看到,原油期货走势越来越受到金融因素的影响。原油期货正成为投资者的重要选择,油价和股市之间的互动日益明显,股市走高往往会增强投资者信心,进而推高油价。

  从2009年3月上旬开始,投资者对世界经济陷入又一场全球性大萧条的担忧减弱,全球股市普遍开始强劲反弹,油价也开始明显回升,最终上涨了一倍多。对于今年1月5日纽约市场油价创近15个月来新高,美联社给出的解释是,“股市上涨增强了投资者信心,助推油价连续四周保持涨势”。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