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述评:加快解决农村金融网点少和农户贷款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6日18:29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 述评:加快解决农村金融网点少和农户贷款难

  记者刘诗平

  农村金融是目前我国整个金融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其中,农村基层金融网点少和农户贷款难,便是农村金融服务中尚未得到解决的一个突出矛盾。在此情况下,加快推进农村金融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大力发展农村小型金融机构和扩大农村小额贷款投放,成为农村金融服务中所要着力解决的当务之急。

  中国银监会自2006年大力度地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开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以来,经过多方努力,试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试点地区农村资金实现了部分回流,金融服务有了积极改善。截至2009年11月末,全国已有138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业。其中,村镇银行118家,贷款公司8家,农村资金互助社12家;累计发放农户贷款98亿元,五六万农户获得了新型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

  但是,受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影响,欠发达地区农村金融服务不足依然格外明显。银监会2009年10月公布的数字显示,全国仍有接近3000个乡镇没有银行网点,占全国乡镇的8%左右,其中超过700个乡镇无任何金融服务。即使已被金融服务覆盖的乡镇,当地金融服务的充分性和满足度也参差不齐,整体水平不高。

  为此,银监会宣布,将着力推进农村金融服务创新,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全国各乡镇基础性金融服务全覆盖。银监会计划2009年至2011年在全国设立约1300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这些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将主要分布在农业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县域、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低的县域,以及国家、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中小企业活跃县域。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