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汇管理三个取向:强化服 深化监管 灵活机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6日21:02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 题:强化服务 深化监管 灵活机制——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的三个取向

  新华社记者 姜锐、姚均芳

  一年一度的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日前在云南昆明落下帷幕,

  淡化审批 加强服务

  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将进一步推进进出口收付汇核销制度改革,简化贸易信贷登记管理。

  进出口收付汇核销制度是我国对外贸易活动中因货物进出口需要收汇或对外付汇,在国家外汇监管机关监管下,向专门商业银行申请用汇对外支付或进口收汇卖给指定银行的完整体系制度。这项制度曾对我国国际贸易活动起到了有序用汇、收汇的作用,增加外汇收入,保障了国家外汇和资本的安全。

  改革现行进出口收付汇核销制度,是为了适应对外贸易及国际收支形势的需要,是在全面准确掌握企业货物流和资金流信息的基础上,对企业的贸易外汇管理实行总量核查,实现由逐笔核销向总量核查、由现场核销向非现场核查、由行为监管向主体监管的转变。

  同时,会议决定今后还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管理理念,转变管理方式,增强服务意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可能为经济主体提供便利,逐步淡化事前审批管理,强化事后监测分析职能;顺应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推进外汇市场发展、拓宽资本流出渠道等外汇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此外,探索为国家“走出去”项目提供外汇资金支持的新模式,也是外汇管理工作中强化服务的内容之一。

  面对挑战 深化监管

  我国在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实现了涉外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但同时跨境外汇收支也急剧增长,跨境资本流动的规模、频率和形式处于不断的变化和调整之中,经济发展、开放度提高对外汇管理的挑战不断增大。

  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积极发挥市场在外汇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外汇管理系统将服务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体战略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努力改善国际收支状况,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据了解,外汇局今后将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网络炒汇等违法违规行为。完善跨境资金流动以及国际收支统计监测,健全多层次国际收支风险双向监测预警框架。完善适合我国特点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体制机制。构建完善的监测预警体系、非现场检查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对异常跨境资金流出入的监测分析工作,对地下钱庄等外汇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打击行动,防范和化解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此外,推进外汇管理数据和管理系统整合,促进管理信息的综合利用,优化外汇业务办理流程,提高监测监管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外汇管理政策透明度,拓宽国际收支统计数据发布范围,加大外汇管理法规整合力度,加强与媒体和公众的沟通交流。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