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严防房地产“泡沫”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6日22:07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 题: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严防房地产“泡沫”

  记者 查文晔 周慧敏 牛琪

  海南省政府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就日前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有关问题进行介绍并答记者问。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在发布会上表示,海南完全能够掌控房地产业有序发展。

  国务院日前公布的《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目标定为:到2020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此前,受海南省政府出台的国际旅游岛建设规划的带动,海南省房地产建设已逐渐进入高潮。分析人士担心房地产“泡沫”阴影重现海南。

  2009年1至11月,海南省住宅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七成,全省房地产投资累计完成248.56亿元。琼海、陵水、文昌等海南二、三线城市房地产投资均超过10亿元,除海口三亚外,6个市县房地产销售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海南的房价也在不断上升。2009年11月,海口房价同比上涨13%,三亚房价同比上涨6.6%。而一年多前,金融危机已然肆虐的2008年11月份,海口新建住宅同比上涨近10%,居全国第五位,环比居全国第一位,已经显示出不可小觑的“热度”。

  海南房地产市场的逆势上升引起了不少分析人士的忧虑。上个世纪90年代,海南上千家房地产公司和50余万地产炒家通过“击鼓传花”方式将地皮和楼花轮番炒作,造成了海南巨大的房地产“泡沫”,其后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收紧,这一“泡沫”最终破裂。

  “国际旅游岛做好的焦点就在于房地产业能不能稳定持续的发展。”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如果疯炒一阵房地产,最后造成房地产新一轮泡沫的话,国际旅游岛就要大打折扣,甚至是失败的格局。”

  浙江大学国际经济与金融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景乃权说,此前发生的迪拜债务危机就是由迪拜世界大量借贷开发超大型房地产项目,在房价大幅下跌后资金链断裂引起的。“虽然海南的房地产上涨与迪拜在各方面有许多不同,但作为前车之鉴的教训应该记取。”

  据海南省政府的统计数据显示,海口近60%、三亚80%多的商品房都是岛外购房者购买的,虽然不少是受到海南独特的热带环境的吸引,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是以贷款的形式投资房产。其中蕴含的风险值得警惕。

  面对可能存在的风险,海南省省长罗保铭表示,海南完全能够掌控房地产业有序发展。

  罗保铭在6日的发布会上披露,海南房地产市场“没有像媒体报道的那样涨得那么凶”: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三亚的平均房价截至目前不到11000元/平方米,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排第8位。海口商品房的均价不超过6000元/平方米。

  “海南的房价起点低,容易形成涨幅较大的现象。”安邦集团分析师李明旭说。

  另一方面,海南省政府一直通过用地规划对土地市场进行调控。罗保铭表示,海南现在的房地产业是按照地方政府的总体规划要求有序发展。“国土资源部批给海南的建设用地一年大约是4―5万亩,”罗保铭认为这一数字并不大,因为邻近的广东广西两省的这一数字分别是60万亩和20万亩。

  罗保铭透露,每年给海南4―5万亩建设用地当中,用于房地产的将近30%,其中包括海南解决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普通商品房和高端商品房的用地。

  迟福林指出,此次国务院发布的《意见》对房地产业的指导十分清晰,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与旅游业相适应的房地产业,比如加强产权式酒店开发建设,鼓励发展家庭经营、房屋租赁经营,加强保障性住房等等。“和当初"疯炒"是大不一样的。”他强调。

  迟福林表示,地方政府一定要严守规划,同时不搞短期行为,不要一次性地把土地价格炒得很高,追求短期的土地收益。“这样海南才不会产生1993年那样的泡沫。”

  国务院出台的《意见》强调,要保持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科学规划房地产业发展类型、规模和速度,鼓励发展富有海南特色、高品质的星级宾馆、度假村等房地产项目。稳步发展满足避寒、疗养等不同需求的度假居住型房地产。

  “我们坚持总体规划,坚持土地有序供给,按照市场的需求和海南环境承载的能力,完全能够掌控海南的房地产有序发展。”罗保铭说。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