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广州廉租房管理扣分办法引发争议 被指歧视穷人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1月07日03:42

  吐痰七次收房涉嫌歧视穷人?广州廉租房管理扣分办法引发争议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昨日起,《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扣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扣分办法》)正式征求市民意见。根据规定,保障房小区两年内累计扣分20分,房屋要被收回。扣分事项涉及29项违规行为,其中吐痰、吐口香糖要扣3分。

  有市民将其折算为吐痰7次就要收房,在网上引起舌战,甚至有网友惊呼这是“2010年首条爆笑规定”。

  吐痰就要收房?

  网友认为,提高国民素质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改变的,该条文太苛刻。

  网友“邻家小二”评论道:很有意思,这好像不是为住房,而是在文明公民考试。但也有网友认为该条文没什么好笑的,廉租房是给经济收入低的人住,管理不严往往会没几年就变成垃圾房,为了保护好廉租房,延长使用期,让更多的人可以在此过渡,当然要严格管理。

  还有网友提出,吐口香糖不管对谁来说都同样是坏习惯,不管是谁乱吐口香糖都应该罚款。但是偏要用这个条件限制廉租房的居住权就完全没有道理。

  是否歧视穷人?

  昨日,有网友提出:违反规定当然可以处罚,但是不能剥夺人家的居住权,也不能滥用手中的权力限制和歧视穷人。“不能因为有钱就可以为所欲为,而穷人就可以随意驱赶!”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就“是否歧视穷人”作出回应,表示营造良好的保障性住房小区环境是对低收入家庭应有的尊重。此外,《扣分办法》是对入住保障性住房小区住户的居住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并没有将福利资格和公共道德挂钩,也并非对低收入家庭增设门槛,保障低收入家庭居住权利与加强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并不矛盾。

  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认为,如果不是转租转让等侵权利用物业牟利的行为,应该少与收回房屋挂钩。广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教授陈琳认为,《扣分办法》是挺好的规定,但对于吐痰、吐口香糖等不良习惯的,还是应该以劝诫为主,以教育为目的。

  是否写入合同?

  昨日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表示,已将保障房小区行为规范相关规定写入合同,通过法律来规范保障性住房小区行为。如出现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将依规进行处理。

  该办还表示,将另行制定《扣分办法》的具体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和物业管理公司等相关单位的职责,以及调查取证、扣分程序、投诉管理等相关工作流程。

  照搬香港经验?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表示,《扣分办法》在借鉴香港公共房屋先进管理理念的基础上有突破、有创新。据了解,香港自2003年推行扣分制至今,效果显著,社会效果良好,重犯个案仅占累计扣分个案的6.8%,说明扣分制的实施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和约束作用。

  此外,在意见稿中将吐口香糖、吐痰等行为列入扣3分的范畴,并不代表目前有很多住户出现了这种行为,只是希望在征求意见稿将条文列得更细致些。此次办法将广听市民建议,对具体扣分分值、扣分事项等将继续斟酌完善。并非意见稿里的所有条款都会出现在定稿中。

  12项引发争议的扣分规定

  1.乱吐口香糖,乱扔果皮、纸屑、烟蒂、饮料瓶罐等废弃物。

  2.在公众地方随地吐痰、便溺。

  3.携带的动物及禽畜随处便溺,影响公共场所环境卫生。

  4.制造噪音滋扰,影响他人生活作息。

  5.未经允许,在公共场所的护栏、电线杆、绿篱等设施和树木上吊挂、晾晒物品。

  6在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元宝、柴火或燃点香烛、鞭炮。

  7.未经允许,占用小区公共场所设摊经营、兜售物品。

  8.擅自接用公共消防水源。

  9.在天台、平台搭棚种花、种菜,围蔽占用公共地方。

  10.践踏、占用绿地,损毁树木、园林。

  11.占用梯间平台、天台等公共地方堆放垃圾、杂物、废旧物品等。

  12.乱摆、乱停、乱放机动车辆、单车、残疾车等车辆,阻碍消防通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