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网友博客直播限电生活 质疑拉闸限电仅限老百姓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1月07日03:54
迪拜第一高楼的景观灯辉煌亮丽,网友眼红地调侃称,"让迪拜也拉闸限电吧"。
迪拜第一高楼的景观灯辉煌亮丽,网友眼红地调侃称,"让迪拜也拉闸限电吧"。

  生活用电受限景观灯照样亮

  网友博客直播“限电生活”

  新快报记者 华静言

  近日,北方与华东华中地区出现数十年一遇暴雪天气,湖南、湖北、江西、河南等省份普遍出现了电煤短缺局面。上海、江苏、湖北等地已开始拉闸限电。随着冷空气南下,南方部分省市迎来了新一轮的雨雪和降温天气,各大电厂紧急调运煤炭以解“燃煤之急”。

  大雪、限电……2010第一场杯具,网友们纷纷在博客中记录停电的时光。有人调侃说,“拉闸限电,我一直以为只有学校会对学生干这种事,没想到不上学了还能遭遇……”

  第一现场

  武汉

  全城限电雪上加霜

  下雪了,停电了!有人欢喜有人忧,大人们都在抱怨停电带来的不便,孩子们却发现了烛光游戏的快乐,还能在雪地里撒欢。

  网友“德胜门”记录说,5日上午9时开始,武汉市对汉口、汉阳、武昌、青山、洪山、东湖高新区以及蔡甸、新洲等部分地区陆续实施了紧急拉闸限电。下午1时40分起,武汉下了今年第一场雪,无疑让本已吃紧的电力供应雪上加霜。湖北黄冈网友“米丫”在日志中写道:“因全城限电,办公室不准开空调,这个冬天显得格外的寒冷。刚朋友查日历说今天是小寒,是一年中最为寒冷的一天……”

  “武汉今天突降暴雪,从上午到晚上8时拉闸限电,更是让人感到雪上加霜。”网友“lywist”说,大人们忧心停电下雪,孩子们倒是像过节一样,在黑暗中吃的晚餐居然欢声笑语、热闹异常。“孩子们在微弱的烛光中玩着手影的游戏,多像我们小时候啊,那会经常停电,孩子们多少都会(玩)点游戏打发黑暗中无聊的时光。”

  网友“小冰冰”豁达地说,以前没电还不是一样过,大家不要抱怨了,正好回忆当年嘛。

  长沙

  让人想起那年的冰灾

  武汉很冷,不远处的长沙也是天寒地冻。网友“韩总”说,前两天还是艳阳高照的,没想到天气变得如此之快,让人有点猝不及防。“这是一股强冷空气,其威力之大盖世空前,我们只有静候着它的到来。此等景象,让人不由得又想起前年的冰灾。但愿今年不复来也。”

  湿冷席卷,供暖再度成为南方居民的希望。网友说,长沙都零下了,好冷!好在几年前搬新家时,特意安装了暖气,这样,家里也能像北方人家那样温暖如春。其实,南方也该由政府供暖才好。

  上海

  遭遇冬天最崩溃的事

  上海也拉闸了,这让很多人没有料到。网友“麦子”在博客中抱怨,遭遇冬天最崩溃的事情,不知是拉闸限电还是冰冻到跳闸了,竟然停电。我刚到家,一个人呆坐在椅子上,心想这么冷的天,今晚完蛋了。从桌上摸到手机,给好友打电话,手机挂完直接黑屏……然而,“天无绝人之路”,“正当我绝望打算睡觉时,来电了”。

  记者发现,抱怨寒冷的多是南方的网友,被大雪覆盖的北方居民,反而很少出来“哆嗦”,因为“北京有暖气,比上海舒服多了,在家里穿个睡衣就行”。

  江苏

  不停跳闸电脑重启十次

  江苏镇江网友“bule”这两天很崩溃,因为限电的后果是,“隔一两个小时给我断一次电,害得我现在不管写文档还是做设计图稿都得过两分钟保存一下。搞不懂这是限电还是跳闸,囧翻了”。

  “bule”认为,电器产品在启动时用电功率是最大的,一天来个十次突然跳闸,十次重启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电灯等等,这算是省电还是费电?理解不了。

  山东

  没有电只能“失业”

  科技是双刃剑,有了电脑好干活,可是一停电,大家都“失业”了。烟台网友“红围脖儿”说,自从有了笔记本,个个都成“宅男宅女”,没事时全趴在电脑上,可一停电,办公室里不仅一口热水没喝,同事们的笔记本也全部合上了。

  一位山东网友说,又开始限电了,吃饭取暖都成问题了。白天限了晚上怎么还要停呢?不是说限电主要是保障老百姓的用电吗?电煤紧张我们能理解,但晚上还是要给电的。

  网友质疑

  拉闸限电仅限老百姓?

  遭遇拉闸限电的远不止这几个城市,在节约用电的同时,网友们还是发出了质疑。虽然没有指望雪中送炭,但也没有料到会雪中断电。天气不是一天冷下来的,入冬这么久了,为何总是没有做足准备,还要拉闸限电,受寒挨冻的总是老百姓。

  最实际的建议

  关闭景观灯省电给居民

  有网友指出,都说要节电限电,居民住宅都拉闸了,为何那些景观灯还在亮着。网友swoff就指出:“每天晚上站在窗口就看到世贸中心和武进水利局的两座高楼霓虹闪耀,灯火通明。新闻上不是说拉闸限电了吗?”

  有无锡网友也透露:“晚上走到新区,灯火通明。就这还限电呢?开这么多灯干嘛,关一些不就省出来了!浪费纳税人的钱还限我们的电……”还有北京网友爆料说,鸟巢晚上为什么还亮着灯?水立方也亮着灯,不是说现在好多城市拉闸限电吗?如果真节约,还是关灯把省下的电给大家取暖吧。

  上海网友也看到同样的问题,城市居民拉闸限电了,但是陆家嘴却灯火通明……有的地方正在遭遇严寒,建议上海关闭所有景观灯,马路上的路灯节俭一半。这样,上海可能暂时失去华光丽彩,但是在全国人民眼里却是最美丽。

  最民生的担心

  希望不是涨价的前奏

  拉闸限电受“限”的还是老百姓。网友“21世纪中国革命家”发出连串质疑,越冷越拉闸限电,不是雪中送炭。电煤紧张?早干嘛去了?“2008年的灾害刚过不久就再次出现人为的祸患,全国电网没有联网?不能调拨支援?好像并不是大雪把电线压断吧?是否真的像人们猜想的那样,某些人趁机制造紧张气氛,为涨价做准备?”网友“油条大侠”也发觉:“我们好像总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如煤电告急,猪肉价格暴涨暴跌等等,好一阵差一阵……”

  网友“搁浅的鱼2003”说,限电了,抱怨的不少!不知政府是否有改善和保证的措施呢?当然,这些措施不仅仅是为保证当下的。当环境越来越令人不安的时候,仅靠民众的抱怨或呼吁,可是不管用的。

  有网友说,简单粗暴的“拉闸限电”是不是某些部门的懒政行为?难道就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一些产煤的城市居然“缺煤”,一些产电的城市居然限电,弄不明白。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