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房地产开发商:收定金后再涨价 承诺大幅缩水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07日05:14
遭受谴责的城市嘉苑。
遭受谴责的城市嘉苑。

在城市嘉苑售楼处门前,购房户向记者出示相关票据。
在城市嘉苑售楼处门前,购房户向记者出示相关票据。

  拍案惊奇之1

  开盘价比承诺价高出了50%

  南通一楼盘哄抬房价受谴责,购房户大呼上当

  眼下,张艺谋的新片《三枪拍案惊奇》正在热播,赚足了眼球也赚足了票子。而今天本组报道要说的是另一种版本的“三枪”:南通、镇江和扬州有三家开发商为了利润最大化,向业主们开了“三枪”。两个版本的“三枪”异曲同工之处都是为了赚钱,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娱乐了大众,是个喜剧;后者则是害苦了大众,是个“杯具”。而且,这些开发商所动的心思已快超过老谋子的导演艺术了。闲话不多说,先看看“三枪拍案惊奇之楼市版”的剧情简介吧。

  剧情一

  南通“楼涨涨”

  2010年1月3日,经过4个月漫长的等待,南通“城市嘉苑”小区2号楼终于高调开盘,但这并没给当地100多名购房户带来期待和兴奋,而是将他们的“安居梦”击得粉碎。开发商在去年收取每人10万元预收款后,开盘时却彻底否认当初给购房户的口头承诺,将开盘均价哄抬至每平方米10000元,最高达到13600元,比给当初购房户的“承诺价”高出甚至50%!

  剧情二

  镇江“楼多多”

  购房时,开发商的图纸、合同和宣传单都是每层4户,且两户之间有一个共享的“空中花园”。正是看中如此美妙的设计,镇江部分市民买下了位于镇江火车站附近的檀香园小区8号楼高层商品房。然而,随着近日交房日期的日益临近,业主们突然发现,原先的每层4户突然变成了6户,东西两个大套竟被分成4个小套。且公摊面积明显多了出来,需要业主承担,两户共享的“空中花园”现在变成了3户共享,整个16层楼多出了28户。如此更改没有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也没有得到业主的同意,而开发商的回答让人瞠目结舌:“如果不满意,可按原价退房!”

  剧情三

  扬州“楼酥酥”

  高邮的王先生在该市郊区花了大几十万元买了幢别墅,原本想改善改善环境,全家人生活质量再上个台阶。可让自己怎么也没想到的是,着手装修时,发现别墅建筑质量很让自己“没底”,房顶的混凝土用手摸上去显得特别“酥软”,稍微使点劲一敲,竟掉下脸盆大的水泥块。更让自己气愤的是,混凝土里居然还“藏”着塑料、木块、布条之类的垃圾!经横向了解,和他遭遇相似的住户有十多家。昨天,老王气愤地向记者反映了这一“憋屈事”。

  开发商收取每人10万元预售款后,开盘时却彻底否认当初给购房户的口头承诺,将开盘均价哄抬至每平方米10000元,最高达到13600元,比给当初购房户的“承诺价”高出甚至50%!

  一场在去年下半年近似疯狂的“抢房”时代埋下的祸根,如今终于爆发。其中衍生的诸多楼市乱象,让人感慨万端。5日至6日,本报记者在南通对此事进行了一番调查。

  一栋楼至少多卖5000万

  1月2日晚,南通城市嘉苑售楼处通知购房户樊维美,城市嘉苑2号楼将于次日开盘销售,她在去年9月预定的该楼704室价格现在是每平米9800元,总价138.37万元。并要求樊女士务必于5日中午前签订合同,否则取消购房资格。“我接到电话,一下子就蒙了。”樊维美说。她告诉记者,城市嘉苑去年7月开盘4号楼、5号楼,她没“抢”到,第二次开盘的3号楼,也没有她的份,直到去年9月,她交了10万元订金给城市嘉苑,才“抢”到第三次开盘的2号楼704室,售楼小姐信誓旦旦地告诉樊女士,2号楼将在10月开盘,价格不会比之前两次高出太多,大概每平米7200元左右。“即使开盘时涨到7500元一个平米,总价106万我还是可以接受的。”樊女士说。

  但如今,高达每平米9800元的价格让她望而却步,“改善性需求”的愿望也在瞬间化为泡影。另外一位购房户金建明先生的遭遇更为悲惨,他为了购买城市嘉苑的房子,甚至卖掉了市区的房子,暂时借住在姐姐家。他称,9月初向开发商缴了10万元后,领到了一个房号,但金先生还是不踏实,他再三询问售楼人员,每次都给了一颗“定心丸”:你们放心,公司不会乱涨价的,到时顶多涨个几百元,这是老板的意思。按照售楼员的算法,价格从第一次开盘的7600元一平米,飙升至11350元,涨幅高达近50%。总价上涨了52万多元。按照金先生算法,他们夫妇两人要不吃不喝12.8年才能挣够这次上涨的房款。

  开发商大幅度哄抬房价,让所有交了定金的购房户愤怒不已。4日,购房户们在城市嘉苑售楼处同向开发商交涉获知,这次开盘定价是“回归市场”,且这个价格仍比周边楼盘低。一名售楼处人员甚至指责购房户:“买不起房子就别买!”

  记者发现,城市嘉苑2号楼共144户两万多平方米,价格普遍都在每平米10000元左右,价格最低的2楼也有9100元,面积最小为141.2平米。按照购房户的说法,仅仅这一栋楼,开发商至少可比承诺价格多卖5000万元以上。

  为抢房,能用的关系都用了

  购房户们遭遇的这场罕见的房价飙升,源自去年下半年全国性的楼市疯狂。

  一位购房户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他一听说城市嘉苑首期4号楼和5号楼要开盘,就去预留了电话,但直到房子卖光,他也没接到任何开盘通知。3号楼开盘前,他又去留了电话,没几天再去,得知整栋楼又卖光了,要买只能等待下一次开盘的2号楼了。

  “这哪是在买房啊?就是在抢房!”这位购房户想起当时的冲动,愤愤不平。他称,当时的普遍感觉就是房子紧张,很难买到。“都在找关系抢买房子,能找的关系都找了。”购房户樊维美说,就是通过关系买到了房号,还是担心房子是不是自己的,还要三天两头去售楼处问什么时候开盘。但每次得到的回答就是快了。于是,2号楼开盘日期从10月一直拖了下来。

  记者调查发现,2号楼的购房户的房号,不是通过关系买来的,就是花高价从有关系的人手里买来的。据悉,有些“关系过硬”的炒房客,手里甚至握着数张城市嘉苑的房号,2号楼的一个房号一度在网上被炒到5万元一个。

  在这种失去理智的“抢房”心态下,没有购房户会去盘算交了10万元所谓预售款之后的风险,认为“能买到就不错了”。且售楼员每次都会给购房户承诺:2号楼开盘价格肯定不会涨太多,甚至明确告知,房价涨幅在300至500元之间,也就是7200元至7500元左右。“7月的开盘价是6600元,9月开盘价是7000元,等到2号楼开盘价涨个三五百元也是正常的。”购房户沙国强认为。

  开发商矢口否认承诺

  记者调查过的数十位购房户,都证明当时售楼小姐确实向自己承诺过,2号楼开盘时的价格比前一次开盘仅会有小幅上涨。记者得到的最多说法是,售楼小姐承诺的价格是每平米均价7200元左右。甚至有多名购房户写下字据,证实售楼员的承诺确有其事。购房户孟学宝称,当时一位袁姓售楼员告诉他,他们3号楼开盘是每平米7000元左右,就是上浮也只会在7200元至7500元之间。

  南通城市嘉苑是南通华银置业公司和南通供电公司下属苏源房地产开发公司合作项目。昨天,该楼盘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赵冲泉向记者承认,公司收取购房户10万元预售款确是违规的。但他称“当时房市火爆,购房户为了能确定房源,都纷纷主动要求交钱定房,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压力很大,就收了这笔钱,以让购房户安心。”

  至于销售员的承诺,赵冲泉称“绝无此事”。他告诉记者,售楼员的权力仅是向客人介绍房源、位置,“他们没有资格也不可能承诺这么低的价格。”赵总认为,现在购房户全部声称售楼员给过他们承诺,因为他们是利益相关方,希望“三人成虎”,“现在没有人能证实这件事,口说无凭。”

  他解释,去年前两次开盘价格之所以比周边楼盘低很多,是为了“回馈一直在等待楼盘开盘的忠实客户”。他说,现在的价格即使是均价每平米1万元,这个价格也略低于周边楼盘。

  1月4日,该楼盘销售经理高小姐称,他们在合同中有规定,售楼员的口头承诺并不代表公司行为,也不能作为价格的依据。但这一说法被南通市房产局监察支队队长李荣坤当场驳斥:售楼员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的承诺,就是公司行为,希望开发商能信守承诺。

  一边是购房户对开发商哄抬房价的愤怒,一边是开发商若无其事的否认,双方形成僵局。记者在一份购房户孟学宝保留的户型图上看到,上面确实有“总价100万、按揭首付20%、按揭贷款80%(商+公)”等字样。有过购房经历的人都知道,售楼员在推销房屋时,会耐心帮你计算房屋的置业计划。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其实,售楼员在得知2号楼的开盘价格时,也被“吓了一大跳”。

  “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如果当时没人给我们承诺,谁会拿出10万元,去定一套不知价格高低的房子?”购房户李明说,“而现在因为下了10万的定金,被开发商牢牢套住了。”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一向高调的华银集团苏源房产董事、总经理侯军曾多次公开表示,承诺是一种责任,“责任是品质的不断积累和对承诺的坚决信守。”

  房产局:违背承诺没有意义

  这起在去年下半年房价暴涨背景下埋下的祸根,终于在如今暴露出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南通市房管局监察支队李荣坤队长对记者说,开发商追逐利润的最大化在情理之中,但如果将房价放到一个不切实际的位置上,“无异于抢钱,也是一种自杀式行为”,不利于楼市的健康发展。

  李队长称,目前市政府多个部门正在协调处理此事,首先开发商收取购房户10万元预售款肯定违规,至于是否存在承诺,现在双方各执一词,但希望开发商能诚信担责,“违背承诺没有意义”。他说,现在房产局正责令开发商自查自纠。

  据悉,事发后,城市嘉苑2号楼曾被勒令暂停销售,但记者昨天了解到,该栋楼的销售仍未停止。

  本报记者 郭小川 文/图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