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华华:去年经济回升普通百姓受惠最多(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1月07日07:10
昨日,黄华华称去年东莞首次出现人均GDP增长高于GDP增长的好势头。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昨日,黄华华称去年东莞首次出现人均GDP增长高于GDP增长的好势头。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黄华华:去年经济回升 普通百姓受惠最多

  省长黄华华昨天表示,去年GDP预计达37759亿

  新快报记者 尹辉 刘正旭 陈红艳

  昨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在广东省委全会上透露,预计去年广东GDP将达到37759亿元,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经济增长和人均GDP增长目标任务。而经济的企稳回升,受益最大的是普通百姓。

  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目标

  黄华华说,全省经济从去年4月起逐步走出低谷并开始好转,1-11月增长9.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预计全年GDP达到37759亿元,增长9.5%左右,超过预定目标1个百分点。经济效益明显好转,1-11月,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3280亿元,增长9.1%,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7.7%。

  而且,广东还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经济增长和人均GDP增长目标任务。

  金融业整体规模赶上香港

  “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取得重大进展!”黄华华说,广东坚持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第三产业更成为经济增长首要推动力。去年前11月,第三产业增加值增加11.6%,成为经济增长首要推动力,贡献率达52.3%。

  其中,金融业整体规模首次赶上香港;以装备制造和大石化为主题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提速,汽车工业逆势上扬,年产能达到130万辆;新能源、新光源、新通信与软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人均GDP增速首超GDP

  他说,经济增长企稳回升,结构调整有力有效,质量效益逐步好转,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也增多。

  他表示,去年1-11月,广东人均GDP达到39357元,增长8.4%,与GDP增幅差距缩小至1.1个百分点,这是多年来所没有的。广州、深圳、佛山、惠州、肇庆等市经济增幅上升到两位数,东莞市首次出现人均GDP增长高于GDP增长的好势头。

  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9%和11.9%,近年来首次高于GDP增速。

  将千方百计刺激民间投资

  “我省经济总量虽仍居全国第一,但被江苏等沿海发达省份赶超的压力越来越大。”黄华华同时指出,广东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投资增长和扩大消费的自主动力不足。尤其是民间投资意愿不强,特别是房地产投资下降4.8%,与全国平均增长17.8%相比反差明显。

  他说,全年将初步安排重点项目280项、投资3800亿元。“要按照‘凡是民营资本能办的事尽量让民营资本去办’的要求,破除针对民营资本的各种隐形壁垒,千方百计刺激民间投资。”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拟控3%

  今年,广东拟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黄华华解释,去年价格变动形成翘尾因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传导效应等,都对2010年的价格上涨形成压力;当前,国内及广东经济仍处于恢复阶段,价格上涨内在动力有限。总体上看,2010年推动物价上行因素大于下行因素,我们提出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既有利于管理通胀预期,也为改革留有一定空间。

  黄华华还透露,今年,广东将进一步理顺省级政府部门职责关系,全面完成市县政府机构改革。

  专家解读

  金融业超港要走很长路

  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刘江华认为,去年广东金融业整体规模首次赶上香港,主要是在存款和贷款业务上增加,这得益于国家加大投入保增长的政策。

  刘江华说,广东金融业的主体依然是存贷款业务,衍生品还是刚开始起步。广东与香港在金融业的竞争力上差距仍很大。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广东无论是在人才、机制、服务水平乃至成熟程度上要追上香港,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老百姓收入确实增加了

  去年广东人均GDP与GDP增幅差距缩小至1.1个百分点,这是多年来所没有的。是GDP增速慢了,还是广东找到了GDP增长老百姓就富裕的途径?

  刘江华认为,之所以拉近了,是因为这几年中央和广东省都特别重视民生工程,如提高最低工资、最低保障标准等等。有些转移支付的资金就直接到了老百姓手中,比如医疗这一块就比较明显。老百姓的间接收入自然增加了。

  但他也指出,不能忽略广东的GDP增速降下来的因素。他说,以往都是14%左右的增长,如今不足10%。此消彼长间,差距确实在缩短。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