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房价大涨推动业绩 今年警惕房地产“泡沫化扩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7日07:38
  步入2010年,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陆续实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降温明显。受此影响,地产股虽然业绩增长明确,但依然延续震荡调整格局。显然,从管理层近期的表态和政策安排看,2010年房地产政策将从刺激扩张转向适度调控。这意味着,2009年房地产板块依靠房价大涨推动的业绩高速增长态势将难以持续,而正在生成的泡沫将是房地产业未来发展的陷阱,值得市场高度警惕。

  从财务报表看,房地产上市公司2009、2010年的业绩都将十分靓丽。2009年1-11月,一线房地产公司累计实现的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超过六成。三分之一的A股房企200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半数A股房企2009年业绩将达历史顶峰。

  受结算制度的影响,2009年楼市热销给房企2010年的业绩提供了保障。据统计,2009年前三季度,A股房企共实现预收账款同比增长62.5%,较年初增长113.3%。预收账款是同期营业收入的近1.4倍。这表明,多数房地产企业2010年的营收和利润也已锁定。业内预期,主流地产上市公司2009、2010年将保持40%以上的业绩增长。

  但是,房企业绩高增长的背后是快速上涨的房价和资产泡沫化的趋势。在这种背景下,作为要素资源的土地,也日益成为房企追逐的对象,地价飙升、地王频现,房企的资本支出正在大幅上升。以土地成本为主的资本支出扩大,将直接增加房企的经营风险。以一家总部位于广州的大型房企为例,该公司在2009年9-11月累计斥资逾156亿元全国拿地,而同期,该公司签约销售金额为124.45亿元。

  目前,多数房企销售回款跟不上土地扩张的速度。由于市场预期不断向好,房企规模扩张中过于乐观,“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屡见不鲜,而房企运营中的风险控制则退居其后。加之目前开发商囤地囤房现象较为严重,一旦市场有所降温,企业必然会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同时加剧房地产市场的波动。

  更为重要的是,房价快速上升也是泡沫积聚的过程。低廉的资金成本、宽松的信贷政策加之投资需求膨胀,直接导致房地产市场偏离刚性需求而逐步“发烧”,2009年,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超过60%。

  本报记者 林喆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