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迪拜债务危机 > 09迪拜债务危机消息

第一高楼玻璃面积超12万平方米 擦一次要三个月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1月07日07:56

  哈利法塔外立面玻璃总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从“头”擦到“脚”要3个月时间

  给第一高楼擦窗“绝对激动人心”

  □黎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清洁摩天大楼外立面窗户绝非易事。擦干净世界第一高楼——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哈利法塔更是一项颇具挑战的任务。

  在哈利法塔“闪亮登场”时,你有没有想过究竟是什么人在帮它擦窗户呢?在塔尖上高空作业,又是何等感受呢?

  也用传统肥皂水

  哈利法塔高828米,楼层超过200层,外立面由超过2.48万块玻璃和金属组成,其中玻璃总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

  总部设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CoxGomyl公司负责哈利法塔外立面清洁工作。公司总经理戴尔·哈丁介绍,公司在哈利法塔塔身安装价值约730万美元的高科技清洁设备。这12架清洁设备“驻扎”在哈利法塔塔身凹处,能够沿铺设在塔身的“轨道”滑动。

  设备总重13吨,能够托载至多36名清洁工。虽然站在高科技的设备上,但清洁工人仍然使用最传统的肥皂水、水桶和橡皮刷擦玻璃,从“头”擦到“脚”大约需要3个月时间。“这和清洁普通商业大楼外立面没什么不同,”他说。

  必须加班加点工作

  哈利法塔在整个6年的建设施工期间共有60多家合作承包公司参与,工程建设高峰时曾创造过一天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名工人同时施工的纪录。

  与之相比,擦玻璃工人的数量显得微不足道。

  英国《每日邮报》6日援引哈丁的话报道,为保证哈利法塔在落成典礼上“闪亮”登场,清洁工必须加班加点工作。“这是一项巨大挑战。建筑师的期望非常高。这是一座地标式建筑,频繁曝光。他们希望大楼尽量干净,尤其在落成典礼上。过去数月,我们时间紧迫。”

  他说:“这是一座不可思议的建筑,人们关注它的高度。其实它的体积也相当庞大,底部面积相当于10至15座普通建筑之和。”

  虽然不是擦玻璃工人,但英国人米克·弗莱厄蒂的塔尖工作经历也有异曲同工之处。弗莱厄蒂说,自己每天需换乘5架电梯抵达哈利法塔第160层,爬直梯再上7层,然后挤进约1.8米宽的塔尖。

  “我感觉我可以看见整个世界,绝对激动人心,”弗莱厄蒂说,“当你爬上直梯,打开小门,你看见的只有蓝天。太阳好像近在眼前。这让你说不出话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