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国煤矿重组不影响供求 煤电联动预期或降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7日08:26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1月5日在“山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表示,2010年在全国开展煤炭整合时,将在数量上和结构上有所把握,使煤炭的供给量与需求量基本匹配,保持煤炭价格基本稳定。

  多位权威人士表示,除个别时点外,2010年全年,煤炭供应不会出现缺口,价格也将保持在可控的稳定范围内。市场预期今年下半年可能启动的煤电联动因此增添了不确定性。

  全国煤矿重组不影响供求

  吴吟表示,未来将要开展的全国煤炭整合要和供求相匹配,不会对总体产量产生较大影响。山西煤炭工业厅厅长王守祯认为,近期煤价涨幅较大,是因为“近期水电产量下降,对火电需求增加;冰雪天气增加了取暖需求;经济复苏导致用电量增加”三方面因素导致。

  从2009年开始,山西开始试点进行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小煤矿,并将其作价并入大煤矿。这一举动的根本目标在于改变煤炭产业“多、小、散、乱、差”的局面,并将在2010年把山西经验向全国推广。

  吴吟表示,今年将在全国多个地区加快推进煤矿企业的兼并重组工作,目前已经上报国务院。而四川、贵州等地已经开始为整合做准备。

  业界普遍担心,一旦全国多个产煤区进行关闭小煤矿的行动,则有可能影响煤炭的产量,进而继续抬高煤炭价格。

  对此吴吟说,从短期来看,山西煤炭整合对产量产生了一些影响,但从长期看,产能将会增加20%左右。另外从山西煤炭厅的数据来看,2010年山西煤炭产量预计增长12%,达到7亿吨。

  山西煤炭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调运量占全国70%左右。2008年,山西全省煤炭产量为6.5亿吨;2009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兼并整合等因素影响,总产量6.2亿吨。

  煤电联动预期减弱

  2010年电煤供需双方的谈判和签约已接近发改委规定的最后时间期限。华电国际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的电煤合同尚没有签订完毕,主要原因还在于煤价过高。由于天气导致的电煤供应紧张,动力煤价格在40天内已上涨逾30%。

  他表示,公司可能会在规定的期限内签完合同,主要是确定电煤的量,最后的结算价格很可能会再作调整。对于煤价的大幅上涨,他表示,如果电力企业2010年难以承受煤价成本,最后只能寄望于煤电联动。

  王守祯表示,2010年的煤炭供应不存在缺口,价格也将保持在可控的稳定范围内。他认为,2010年煤炭价格保持总体稳定将得益于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因为大型煤矿企业直接与大型发电厂对接,供需价格稳定,以往山西省内小煤矿多,当市场需求不平衡时,小煤矿将扰乱市场价格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山西省煤炭产量将增长12%,而其他省份的煤炭整合推进速度可能低于预期,对全国煤炭产量的影响应该不大,由此看来,今年实行煤电联动的预期可能减弱,加上此前市场对2010年的通胀预期强烈,煤电联动最终能否启动很大程度上还要看GDP和CPI的走势。

  本报记者 周婷 邢佰英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