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部新格局:从丝绸之路到澜沧江-湄公河的全面开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7日08:35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王立彬 张辛欣)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稳步推进,中国―东盟国际博览会、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中国南亚商务论坛国际影响日益扩大……

  实施西部大开发10年来,中国西部呈现区域合作、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2009年9月5日,第18届乌鲁木齐对外贸易洽谈会落幕,对外经济贸易成交总额43.1亿美元,增长21.9%,利用外资大项目大幅增加,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占总额的97.5%。

  西部大开发战略使新疆一跃成为西部贸易桥头堡,内联外引,辐射中国东中西部。西部大开发使新疆外贸以超常规速度发展:外贸额从10亿美元到50亿美元,用了10年;从5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用了3年;从100亿美元增至200亿美元,只用了1年。2008年新疆外贸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全年进出口总值首次跨越200亿美元关口,达222.1亿美元,同比增长62%,高出全国平均增幅44.2个百分点。

  为落实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年来,海关总署相继推出快速通关、便捷通关、网上支付等措施。2005年10月,启动区域通关改革试点,鼓励天津、南京等试点海关与兰州、乌鲁木齐等西部关区间扩大适用区域通关模式,形成沿海与内地、东部与中西部之间海陆空全方位快速通关。

  中西部地区也有了“出海口”。天津海关在天津航运中心设立的区域通关窗口,由乌鲁木齐等西部海关专门派员,实现“属地申报,口岸验放”,西部企业办理海关手续做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做到将港口功能延伸到西部内地。

  2010年新年钟声敲响时,宣告包括中国和10个东南亚国家的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诞生。中国西部对外开放前沿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印缅孟地区经济合作有了新的里程碑。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结果也是开端。6年来,每年都在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6年来,累计1万多家中外企业参展,贸易成交总额81.71亿美元,为中国-东盟自贸区成立做了充分准备。

  西部加快对外开放,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新机遇。“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获国家批准设立,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2009年,广西经济逆势飘红,1至11月出口额同比增长1.8%。

  西部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迎来百年一遇发展。目前,在西部地区共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10个,有力促进了西部地区保税物流的发展,为西部扩大开放提供了平台。

  2008年12月19日,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挂牌成立。这是中国内陆首个保税港区,也是国内唯一“水港+空港”一区双功能保税港区。重庆建设长江上游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贸易大通道又迈出新的一步。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今天,从公路、铁路到航班,坦途蜀道通行西部内陆开放的新高地。2009年惠普、富士康、林德、新日本石油等1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重庆,重庆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13个,成为外资在西部地区集聚的高地。

  作为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出口加工区之一,成都出口加工区利用先发优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截至2006年9月,成都出口加工区批准27家企业入区,投资总额达15.59亿美元,在全国出口加工区中排名第五。

  四川省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已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济贸易关系,8个国家在川设立领事机构,数量仅次于上海和广州。2008年底,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8628家。9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近130亿美元。全球500家最大跨国公司已有145家在川设立公司或办事处。

  2009年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中国领导人郑重宣布:欢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明年如期全面建成,并将继续深入拓展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经贸合作,积极推进“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积极办好广西南宁中国―东盟国际博览会、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和中国南亚商务论坛。这涵盖西部对外开放全部战略格局,标志着西部进入全面开放新阶段。

  10年间,西部对外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2008年西部地区进出口总额达1068亿美元,是1999年的近8倍,年均增长23.2%;进出口总值占全国比重由1999年的3.8%,上升至2008年的4.2%。

  10年来,西部地区“引进来”快速增长,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由1998年的23.51亿美元增至2008年的66.19亿美元,增长181.54%。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