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市公司业绩增长 金融采掘将成整体业绩主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7日08:39
  由于2009年第四季度经营环境继续向好,金融服务业全年业绩有望同比增长15%以上,采掘业也有望实现增长。这两大行业将成为拉动全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同比增长的主要力量。

  金融业绩增长或逾15%

  2009年前三季度,金融服务业净利润同比增幅为7.35%,由于经营环境继续向好,2009年四季度业绩将进一步增长,预计全年业绩同比增长幅度将超过15%。按其业绩占比近50%粗算,其将拉动整体业绩同比增长超过7.5%。

  从2009年三季报看,金融服务业和采掘业是构成整体上市公司业绩的支柱。根据Wind数据统计,2009年前三季度全部上市公司完成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7859.85亿元,同比微降0.7%。其中,金融服务业实现净利润合计3877.38亿元,占比达49.33%;采掘行业实现净利润合计1269.25亿元,占比为16.15%。这两大行业实现的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2.74%,两大行业净利润绝对值占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的比重达65.48%。因此,其全年业绩增长程度将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从2009年第四季度看,由于煤炭特别是动力煤价格在第四季度有明显上涨,秦皇岛动力煤价格上涨了约30%。因此,尽管2009年煤炭业业绩前三季度同比下降9.18%,但预计全年业绩同比将上涨5%左右。而原油价格2009年四季度也在高位波动,12月底较9月底涨幅为10.67%,因此,尽管石油采掘2009年前三季净利润下降6.32%,但预计全年业绩可能持平或略有所增长。由此可见,采掘业2009年全年业绩同比应有所增长,并推动整体业绩有所增长。

  电力料将不再拖累整体业绩

  2008年,火电全行业亏损,全年亏损达87.48亿元,其中前三季度亏损51.63亿元。2009年前三季度,火电业盈利126.71亿元,尽管第四季度由于动力煤价上涨,火电业盈利可能受到一定影响,环比或有所下降,但由于发电量明显增长,会对煤价有所抵消。若按前三季年化计算,全年净利润将实现169亿元,全年同比将增长两倍以上。与2008年相比,其不再拖累整体业绩,并将形成一定的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行业,2009年房屋销售火爆,尽管其中许多项目要到2010年才陆续进入结算形成利润,但仍有不少项目将在2009年底前结算,并为上市公司带来利润。预计2009年全年业绩同比增长幅度将超过前三季度31.74%的幅度,成为拉动整体业绩增长的另一支重要力量。

  化工业在2009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06.85亿元,同比大增81.92%,仅略低于2007年前三季度水平。2009年四季度,一些子行业有较好表现,如化纤价格上涨,其中,顺丁橡胶价格12月底比10月初上涨23.97%。另外,中国石化预计全年业绩同比增50%以上。预计化工行业全年业绩仍会保持较高增速,将成为对整体业绩增长有较大贡献的行业之一。

  另外,虽然净利润绝对额不是很大,在整体利润中占比不高,但2009年前三季度增长幅度较大的行业如农林牧渔、信息设备、食品饮料、家电等也将推动整体业绩增长。不过,在23个行业中,2009年前三季度仍有9个行业业绩同比下降,下降幅度较大的有电子元器件、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交通运输等,其将对整体业绩形成负面影响。(中证证券研究中心王维波)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