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陕西一校长儿子结婚13校2800名学生停课1天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7日08:22
  “吴校长的儿子28号结婚!”在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关家乡,乡中心校校长吴凤周儿子结婚的消息一经传出,就像长了翅膀,迅速传遍全乡。然而,本来是喜事一桩,却惹出了“麻烦”:因为老师们要去参加婚宴,关家乡13所中小学校竟集体放假,2822名学生停课一天。这件事被群众在网上举报后,汉滨区教育局迅速查处,关家乡14所学校的负责人分别受到处理。

  这件事虽已平息,然而余波四起,在坊间引发了因公权滥用而起的“被时代”的热议。

  关家乡共有14所中小学校,教师142人,在校学生2822人。2009年12月28日,中心校校长吴凤周的儿子在安康市城区举行婚礼。由于吴凤周在关家乡教育系统工作多年,和教师们多有往来,教师们知道这一情况后,陆续向所在学校请假,提出届时将去参加婚礼。

  为方便老师参加婚礼,令人匪夷所思的事发生了:除廖湾教学点外,其他13所中小学分别通过校委会等方式,研究调整了上课时间,决定12月28日放假1天。其中,1所学校拟将当天的课程调整到2010年元旦,其余12所学校则将课程提前到2009年12月26日。12月28日当天,共有13名校长和68名教师参加了吴凤周儿子的婚礼,导致关家乡13所学校的2822名学生停课一天,141名教师放假1天。

  “给学生们放假1天是为了老师们去参加婚宴,这件事在社会上影响恶劣。”接到群众举报后,汉滨区教育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局纪检书记江德军带领纪检、监察人员深入关家乡调查、处理。

  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汉滨区教育局于2009年12月29日晚召开专题会议。会议认为,关家乡13所学校无视上级关于教育教学管理的规定,擅自调课、停课、放假,中心校校长吴凤周在事前知情的情况下,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

  事情发生后,也没有向区教育局和乡党委、政府汇报,在社会上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对此,乡中心校校长吴凤周和13所学校的校长及负责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据此,汉滨区教育局经与关家乡党委研究,决定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给予吴凤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关家乡中心校校长职务;对小关初级中学校长陈怀俊、关家九年制学校校长王治印、邹庙中心小学校长余祖忠予以诫勉督导,责令其他10所学校的负责人向教育局写出书面检查,并在本校全体教师会上公开检讨;对关家乡中心学校、小关初级中学、关家九年制学校、邹庙中心小学各记不良记录一次。同时,汉滨区教育局将此违纪事件通报全区,引以为戒。

  这件事经媒体披露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校长儿子结婚、学生让路的事件并非独此一家。近年来,类似的丑闻已被频频曝光。四川乐山一学校副校长的儿子结婚,为让受邀教师都能参加婚礼,全校上课时间推迟半小时;海南儋州某校长儿子结婚,校长让全校师生放假两天;河南虞城县一小学校长的儿子结婚,全校1000多名学生放假5天,腾出校园用以大摆婚宴。

  有评论认为,“这是一种变相的腐败行为。作为教师,应该深思自己何以为师,何以立足社会”。“停课赴婚宴事件”并不能仅是处分了事,而应该静下心来,好好挖挖背后的一些因素,从而有效减少或杜绝这类事件的发生。

  “这么多下属教师集体赴宴,在这个"被"时代里,不能排除"被"自愿的因素。”杨成富撰文认为,无论这位领导有没有滥用权力,权力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性仍不言而喻。

  据了解,关家乡中心校并非平常意义上的学校,而是由原来的乡教育办转换而来,中心校校长就是原来的乡教育办主任。“所以,老师们心甘情愿去送礼捧场,完全是"权力"在作怪。”署名“冯新”的评论文章认为,校长掌握着老师们的职称晋升、优秀评选、绩效评定等。

  “因此,要刹住校长儿子结婚、学生让路这股歪风,最关键的问题是要尽快破除教育行政化的藩篱,淡化权力在教育中的"主导地位",真正树立起"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记者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