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不堪武装组织骚扰 联合国被迫给索马里“断粮”(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7日07:27

  索马里难民营里饥饿的儿童。 人民图片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5日发表声明称,由于当地武装组织的威胁和袭击日益增多,以及提出了一系列“不能接受的过分要求”,该机构事实上已无法继续分发粮食,因此不得不暂停对索马里南部地区近百万人提供援助。

  这对于原本就处于动乱和饥荒之中的索马里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不得已而做出的决定”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近期的报告显示,在过去两年里,该机构位于索马里南部瓦吉德、布阿莱等地的人员和馆舍多次遭到索当地极端组织青年党的武装袭击。同时,青年党还不断通过当地电台发出口头威胁,要求联合国各机构关闭其在索马里的办公室,否则将发动更大规模的袭击行动。

  据报道,青年党在袭击联合国机构馆舍时,不仅伤害联合国工作人员,还抢走了大量家具、车辆和通讯设备,严重干扰了联合国驻索机构的正常运转。此外,还有其他当地武装组织成员在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车辆通往索南部地区的线路上设置关卡,勒索高额“过路费”。

  持续动荡的局势和索武装组织日益无理的苛刻要求,使联合国在索马里展开的多项人道主义援助举步维艰。此次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暂停对索马里南部地区的粮食援助,也是“不得已而做出的决定”,不过该机构发言人已经表示,该机构将继续向索马里北部和中部地区民众提供援助,以缓解当地民众尤其是儿童的粮食需求。

  “上百万人可能陷入水深火热的困境”

  长期战乱和自然灾害使索马里民众长期遭受饥饿的威胁。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统计,即使在粮食高产年份,索马里出产的粮食也仅能够养活该国40%的人口。而在过去5年来,索马里的粮食产量仅够30%人口糊口。索马里粮食安全与营养分析机构2009年8月的一份报告还显示,有1/5的索马里儿童目前处于严重营养不良状态。与此同时。索马里境内的水资源也极度稀缺,只有不足29%的人口能够喝上安全饮用水。

  此外,因索马里多年来动乱不止、冲突不断,加之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海盗横行,使得这里的局势更趋复杂。有报道称,索马里2008年的恐怖谋杀案数量位居全球第四,仅次于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而动乱的局势使该国至少有1/3人口需要救助,仅在首都摩加迪沙附近的30个难民营中就有近10万难民居住,却只有两个诊所为这些难民提供医疗救助。

  对处于困境中的索马里民众来说,外界的人道主义援助至关重要,否则该国因饥饿、缺水及疾病引发的死亡人口将成倍增加。有评论认为,如果类似联合国被迫暂停援助的事情再度发生,居住在索马里南部和中部地区“上百万人可能陷入水深火热的困境”。

  “需要多边参与的系统工程”

  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政治系教授阿布巴卡尔认为,索马里陷入今天这样的困境原因错综复杂。

  民族国家认同感模糊、殖民后遗症效应凸显是造成索马里困境的内因。该国有900万至1000万人口都说同一种语言,信奉同一种宗教,源于同样的种族。但由于西方国家殖民势力的相继介入,让基于错综复杂的部落背景和效忠关系上形成的各种部落势力处于严重的分裂割据状态。而国家无政府状态的蔓延更加剧了这种分裂割据的态势。

  外部势力干预的缺位和错位、多种力量的卷入等因素则是索马里陷入困境的外因。有阿拉伯媒体认为,索马里背后有美国“挥之不去的身影”,其对非洲之角展开的所谓反恐战争,不过是进一步染指索马里内政的借口而已。而美国的介入削弱了索马里政府的民意基础,使政府仅仅对首都摩加迪沙的总统府、机场、港口等少数战略要地拥有控制权。

  阿布巴卡尔说,近20年的内战和无政府状态已经彻底毁坏了索马里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组织结构。而其重建将是一项“需要多边参与的系统工程”。(李潇、殷淼、裴广江)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