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易小准:中国企业走出去意愿强烈 将加码投资东盟(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7日09:26

  资料图: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中新网1月7日电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在今日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上表示,目前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意愿更加强烈,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对东盟的投资将会有更快的发展。

  中国商务部、东盟国家经贸主管部门、菲律宾财政部、东盟秘书处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于7日至8日在广西南宁隆重举办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

  易小准在致开幕辞时表示,根据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的规定,今年1月1日起中国与东盟6个老成员的90%以上的产品实现零关税,中国对东盟的平均关税已经从9.8%降到了0.1%,东盟6个老成员对中国的平均关税也从12.8%降到了今天的0.6%。到2015年,中国与东盟四个新成员之间的贸易自由化也将达到同样的水平。此外,根据双方达成的《服务贸易协议》和《投资协议》,我们双方的服务业也将进一步的开放,投资环境将大大改善,这些都为我们双方的企业提供了便利,并且带来了无限的商机。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一个双赢的制度性的安排,在充分照顾协议各方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承受能力的基础上,我们通过扩大市场准入,消除贸易和投资的壁垒实现了双方对经济一体化效益的共享。从2004年率先启动的以农产品降税为主要内容的早期收获计划开始,到后来的货物和服务、贸易市场的逐步开放,中国—东盟自贸区为双方带来的经济效益不断扩大,双边的贸易额从2003年的782亿美元迅速增长到2008年的2311亿美元。其中扩大中国和东盟的进口额从473亿美元迅速增长到2008年的1170亿美元。

  易小准表示,目前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意愿更加强烈,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对东盟的投资将会有更快的发展,双方应当充分利用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及其他资源,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双方公路、铁路,航空和信息通信的互联互通,以满足双方经贸关系更大发展的需求,在巩固自贸区现有成本的基础上,在更多的领域,更高的层次,进一步提升和发展双边经贸关系。(据人民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