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资源缺 运力少 需求增 拉闸限电从华中扩至华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7日09:29
  一场寒潮由北而南强袭全国大部分地区,华中、华东多省拉闸限电,其他地区的用电负荷也屡创新高。

  据了解,上海、江苏、湖北、河南、湖南、江西、重庆等省市均已开始限电。1月5日,辽宁、江西、陕西、青海电网用电负荷创新高,分别达1949.2万千瓦、1012万千瓦、1165、514万千瓦。1月4日,国网公司营业范围内的直供火电厂电煤库存2083万吨,继续呈现下滑态势。

  国家电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月5日,湖北、重庆电网发生拉闸限电,最大拉限电力分别为292.7、87万千瓦。为了缓解华中地区的缺电危机,华北、西北紧急送电,其中,华北送华中最大电力241万千瓦,西北送华中410万千瓦。

  之所以出现严重的缺电危机,一方面因为华东、华中大部分地区都属于煤炭资源匮乏区,另一方面,经济复苏带来用电增长超预期,加上华中地区原本铁路运力就不足,在冬运高峰期更是遭遇“卡脖子”。

  实际上,近几年来,除了华东地区之外,华中省份的煤炭紧张频繁上演,冬季因煤荒而拉闸限电早已不是新鲜事。

  国家电网调度中心的数据显示,华中电网营业范围内直供火电厂电煤库存515万吨,仅够维持10天。湖北省平均日限电量2159万千瓦时,最高限负荷304万千瓦;江西省发电缺口达到180万千瓦。4日,重庆市共限电27万千瓦。

  为什么是华中?电力专家认为,这表面上是由于今年该地区的水电出力仅有往年平均水平的七成造成的,而深层次上与该地区能源结构有密切关联。

  一方面,华中地区与华东地区类似,当地煤炭资源匮乏,华中的湖南、湖北、江西三省对区外电煤调入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目前三省电煤85%依靠区外调入,其中湖北省的电煤自给率仅3%。

  另一方面,由于华中地区水电丰富,丰水期时还有能力将水电外送,因此当地输煤铁路线并不算发达,然而,水电属于靠天吃饭,一旦遇到枯水年景,其煤炭需求会集中释放。

  从这一点上看,华中地区的能源问题甚至比华东地区更严重,至少,华东地区一方面有便捷的水运路线,另一方面有地域优势可以海外进煤。

  华电国际有关人士表示,公司电厂所在省区虽然尚未出现拉闸限电,但负荷已经非常高,基本与夏季用电高峰没有区别。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2009年12月全国用电量同比增幅达到30%左右。事实上,华中、华东地区近期煤炭供应瞬间紧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宏观经济回暖的大势推动下,当地重工业2009年四季度增长较快,令全国电力需求走出惊人的爬升曲线。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速度加快,用电需求持续攀升的势头还将继续。(邢佰英)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