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委员建议5元出租车转正 满足密云无正规出租车现状(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7日09:06

  民警和执法人员一起查获一辆非法运营的黑车(资料图片)。记者 董世彪 摄

  昨天,密云县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召开。针对在密云出现已有多年的“5元出租车”,有政协委员提议市政府对这些5元出租车试点转正,将它们作为区域出租车纳入合法经营范围。

  密云县政协副主席杨伟兰介绍,多年来密云一直没有正规出租车,市民有急事想打车只能打黑车。密云“3公里内5元”的出租车也就应“需”产生了,但由于身份不合法,车辆安全、保险、与乘客发生纠纷的处理问题等让人担忧。

  杨伟兰说,2000年至2003年,密云曾推行过5元出租车正规化的措施,即通过审批后给这些黑出租车发放运营许可证,“当时给1700多辆车发了证。”但2003年8月,北京市出台《行政许可法》后,密云发放的这些许可证因与该法相抵触,自动失效了。后来考虑到这些出租车司机的利益问题,政府经讨论后,仍允许其暂时持证运营。

  “但一些黑出租车存在造假证的情况,现在密云约有4000辆有证出租车。”杨伟兰说,密云全县有六七千辆黑出租。5元出租车的司机中,很多人是下岗人员自主就业,其次是老师、退休人员等自己有私家车,干出租来补贴家用。此外,密云还有4至5家5元出租车公司,规模小一点的有四五十辆车,规模大的有200多辆车,但事实上,这些公司的身份也都是不合法的。

  杨伟兰说,提案建议密云市政府向北京市政府提出申请,希望能允许在密云开展区域出租车的试点,将5元出租车合法化并对5元出租车服务标准等进行引导管理。如果担心5元出租车会冲击出租车的经营市场,“完全可通过外观将其与市里的出租车加以分辨,比如只允许夏利、QQ等车进入5元出租车市场,同时划定其经营的区域。”

  据介绍,关于5元出租车等黑出租管理问题的提案,密云县政协还将提交北京市政协进一步审议。

  记者探访

  密云多名市民介绍,5元出租车公司有专门的信息台,市民只要拨打信息台电话,几分钟内就会有出租车过来,一些私家“出租车”司机则印有自己的名片四处散发。

  多名市民表示,由于城里没有正规出租车,平时他们有急事时,就叫5元出租车,“一个电话车就来,特别方便,价格也可以承受。”记者走访了多家酒店,酒店工作人员说,平时有住店客人去景区游玩或去机场时,他们也给客人叫5元出租车。“私家车车主跟酒店相关人员都很熟,酒店知根知底,一方面安全,另外也不会出现宰客的情况。”

  几名黑出租车司机说,他们也知道自己的车没有合法身份,“但这是我们的一种生存方式,就靠这个赚点钱。”(记者 陈荞)

  >>部门回应

  郊区仍要发展公共交通

  昨天,记者采访了本市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未接到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建议。对于不合法的黑车,仍然要按照现行法律处理。对于远郊区县缺少出租车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郊区县仍要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为主,以此方便百姓出行。(记者郭鲲)

  背景

  郊区县“5元出租车”盛行

  据了解,这种没有合法身份的5元出租车在北京市郊区如平谷、大兴、延庆等地广泛存在,5元出租车公司的形式也在郊区占据了广大市场。尽管5元出租车在郊区县广受欢迎,但始终没有合法“名分”。

  在去年8月新浪网的一项关于“北京郊区县5元出租车”的调查显示,7成投票者表示坐过或经常坐5元出租车,选择它的原因是“比正规出租车便宜”,“方便,随叫随到”以及“郊区县难打到正规出租车”。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