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报:中国太空雄心今年跨大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7日09:43
  新加坡《海峡时报》1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太空探险随着中国着手开展几十年来世界上最宏大的太空开发项目,中国征服太空的雄心今年将跨出一大步。

  中国的目标是接近它两个怀揣已久的梦想:让宇航员登月,在2020年之前建立空间站。继去年3月“嫦娥一号”绕月任务结束后,中国第二次探月行动,亦即“嫦娥二号”,被安排在今年10月。同时,在无人太空对接舱“天宫一号”发射后,中国空间站的第一部分也有望在今年年底初显雏形。另外,中国今年还将在海南岛兴建一处新的主要航天发射场。它将是这个日益强大的国家的第四个航天中心。尽管这些进展可能并不像中国2008年首次太空行走那么吸引眼球,但都将是中国太空计划中的突破点。

  资深航天编辑科沃尔特写道:“2010年,中国将参与到自美国和苏联在上世纪60年代太空竞赛以来,最具雄心的多种载人及无人太空系统研发中来。”

  2003年,中国继美国和苏联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将人类送入地球轨道的国家,中国也由此一下进入排外的太空俱乐部。这是中国1992年确立的“921工程”取得的一项重要突破。“921工程”计划实现载人航天飞行,并建立永久的空间站。中国官方太空项目中并不包含载人登月的项目。但大多数观察家仍然认为,中国正朝这一目标前进。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院教授焦维新说:“如果月球车得以在月球着陆,那么它在采集月表样本方面会比机器人强很多。”外界将像关注“天宫一号”那样密切关注“嫦娥二号”,它有望在印度、日本和韩国等国进行的亚洲太空竞赛中将中国推向更高领地。如果“天宫一号”成功发射,那么中国接下来的几艘宇宙飞船有望在增加更多的太空实验室之前与之对接。由于太空对接要求对两艘高速运行的宇宙飞船进行精确控制,因而它被认为是太空技术领域最为尖端的动作之一。

  但中国的太空项目如想发展得更快,就需要同俄罗斯和美国合作。美国表示不愿分享自己的技术,俄罗斯也犹疑不定。虽然俄罗斯和中国可能在今年开启5个联合太空项目,专家及中国媒体并不乐观,认为中俄缺少互信。(唐湘译)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