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省新会外侨局总结2009年工作 学习先进经验(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7日09:42
在佛山南风古灶景点合影留念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新会区外侨局侨联会消息,近日,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外侨局组织各镇(街)侨务部门侨务干部到清远、佛山外侨局参观学习,并听取了清远外侨局副局长李杰、佛山外侨局副局长陈穗的经验介绍。江门外侨局纪检组长谭华慧、李仕华科长、区府办纪检组长林胜垣、区人大外侨工委主任林风仙等四十多人参加学习活动。

  期间,新会区外侨局局长钟国安作了2009年外事侨务工作总结并布置明年外事侨务工作。在总结中,钟国安分别从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加强对外联络、为基层服务、开展侨联工作、因公出访管理、以及机关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总结。

  在谈到具体工作时,钟国安说:今年我们主要做的工作有

  一、以化解国际金融危机为切入点,主动为侨资企业服务。今年以来,新会外侨局围绕上级侨务部门和我区的工作中心,围绕“三促进一保持”,结合当前的金融危机,主动上门为侨资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他们有效应对金融危机。

  二、加强联系新会区东南亚海外经济顾问为着力点,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如今年3月,根据新会区海外经济顾问、东马华人实业家陈兆良先生拟投资建设棕榈油项目的意向,邀请他回新会区考察,详细向他介绍了新会区工业园区的发展情况以及投资环境,同时积极与发改、外经贸、工商等有关部门联系了解国家相关政策和新会区现有食品企业分布情况,把有关信息及时向陈兆良先生反馈。

  三、继续跟踪落实目前已引进的项目。比如新会外侨局多次到印尼侨资企业江门银光科技玻璃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和设法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供水、用电等问题,促使该项目尽快投入生产。

  四、协助新会区委、区政府做好有关的重点项目。主要是配合新会区抓好林缉光艺术博物馆筹建工作,并进行了林缉光艺术博物馆奠基仪式。

  五、组织香港企业家江门投资考察团回来新会考察。新会区长吴振鹏亲自向考察团介绍了新会的投资环境,部分企业家对来新会投资已表示浓厚的兴趣和意向,对今后两方的合作充满信心。

  六、配合抓好9月举办的新会葵乡文化艺术节海外重点嘉宾的邀请工作,共邀请了十多名海外嘉宾回来参加活动,推介新会的投资环境,让更多的海外,扩大新会的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

  七、加强与江门世青会有影响力的新会籍青年企业家的沟通联系,开拓新的侨力资源。今年3月,新会外侨局专程赴深圳和香港拜会了格兰达科技集团董事长林宜龙先生、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三0三区主席陈博智先生以及振华(香港)集团董事总经理王振声先生等世青会青年企业家,分别参观了他们所办的企业,并与他们商讨今年新会侨务工作大计等

  八、积极参与海外和港澳地区社团的活动,扩大与重点社团和乡亲的沟通和交往。协助新会区委区政府组团参加今年5月在印尼举行的第五届世粤联会和赴马来西亚沙巴州拜会了多个四邑公会。9月份,由新会区委副书记张翠华带队参加了美国社团的庆典活动,期间拜访了美国和加拿大多个社团。11月,协助区长吴振鹏在出访澳大利亚期间,参加了澳大利亚新会同乡会的成立庆典。12月份,促成区委书记邓浓乐带领的新会侨务代表团队参加了马来西亚沙巴洲四邑公会联合会的会庆。

  九、抓好困难归侨的帮扶。今年3月,根据07年新会区归侨普查结果,新会区侨联对全区困难归侨侨眷再一次进行全面调查,4月上旬组织侨联、侨政两股室深入到部分镇街、社区上报的60多户困难归侨家中逐一上门查核,摸清归难侨情况,并向区府办等有关部门提出具体帮扶的方法,以便制定适合我区贫困归侨侨眷的扶持救济措施,营造良好的“爱侨、护侨、帮侨”和谐氛围。

  十、积极开展“关爱贫困归侨”活动。发动侨联顾问、海外侨胞献爱心,新会区侨联顾问龚树根先生在中秋期间为全区44户困难归侨侨眷送上共2万元人民币的慰问金、慰问品;澳大利亚乡亲林丽娟女士资助4名归侨困难子女读书,其中资助大学生1人1000元,小学和初中生3人,每人500元。

  十一、新会外侨局坚持外事工作为中央总体外交服务,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年,1—11月份新会外侨局共受理因公出访220批,308人次。

  在谈到明年工作时,钟国安说:一是着力抓紧新会区政府的考核目标——林缉光艺术博物馆筹建工作。新会外侨局将加强与美国乡亲林缉光先生的联系,配合做好林缉光艺术博物馆筹建。二是着力推动新会海外经济顾问、东马华人实业家陈兆良先生在新会区投资建设棕榈油项目,争取促成陈兆良先生在新会区投资办企业。三是着力抓好对新会区归难侨生活帮扶的工作。继续向有关部门提出具体帮扶的措施,以便制定适合新会区贫困归侨的扶持救济措施,营造良好的“爱侨、护侨、帮侨”和谐氛围。四是着力利用侨力资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指导各镇侨力资源村示范点,要求建立制度,加强队伍和阵地建设,切实开展有效的双向布局,加强为归侨侨眷服务。五是为侨胞和基层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认真处理来信来访,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总结会还为会城街道、双水镇、司前镇、罗坑镇、沙堆镇、三江镇颁发2009年度侨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证书以及为大泽镇、古井镇、崖门镇、睦洲镇、大鳌镇颁发2009年度侨务工作优秀奖荣誉证书。(杨柏松梁汉栋)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