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第四次红手印——追记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沈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7日09:38
  在村西那间十几平方米简陋的小屋里,他住了六年;在村东那块冰冷的墓地里,他却要“住”到永远!他把自己年仅45岁的生命献给了这块他挚爱的土地!

  他,就是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沈浩。

  百姓的心是一杆秤,能称出一个干部的分量;百姓的心也是一枚温度计,能测出一个党员干部执政为民的情怀。31年前,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的红手印,掀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6年来,小岗村人又先后按下了三次红手印,却是为了他们打心眼里热爱的领头人———沈浩,更是为了实现他们建设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富裕家园的宏愿!

  那一车水泥不仅凝固了路面,也凝固了人心:这人“管”,实干

  2004年2月9日,沈浩作为安徽省第二批选派到农村任职干部来到了小岗村。“这个省城来的年轻人,能改变咱小岗村的面貌吗?”这是小岗村人的疑问。自从实行大包干以后,由于种种原因,小岗村是“一夜越过温饱线,二十年没跨过富裕坎”。在沈浩到任之前的十年间,曾有五六名县乡干部先后到小岗村挂职任书记,却并没有让小岗村人满意。村民们说:“外来的人能脚踏实地地工作吗?”“上面派下来的书记两三年就走了,任期几年的规划得不到实施就换了,能干什么?”小岗村人热切地期盼着,能有一个好带头人,带领他们把“中国改革第一村”建设得名符其实!

  沈浩来了!

  沈浩先把全村108户人家跑了两遍,和他们促膝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所思所想。小岗村人发现,沈浩是一个透明的人,与男女老少都能打成一片。大包干带头人严立华告诉记者,沈浩到任第三天,就来他家谈村子的发展,他非常感动。小岗村党委书记金乔说:沈浩有个经验,面对面做工作不如肩并肩做工作。沈浩坚定地在日记中写道:“我相信通过自身的努力,权为小岗所用,情为小岗所系,利为小岗所得,在这三年时间里,小岗一定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小岗人也一定会富裕起来。”

  和其他许多落后村一样,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也困扰着小岗村。村中友谊大道东边有一段泥巴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群众抱怨颇多。沈浩决心从修路开始。他从省里有关部门争取到了五十万元修路资金。可是路怎么修?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合计,沈浩决定“肥水不流外人田,咱自个儿干吧!”于是,请了技术人员,租用了必要的机械设备,他和村民们上阵了。三个多月里,沈浩天天泡在工地上,和大家一起扛水泥、拌砂浆。一天傍晚,已经收工了,可突然又开来了一车搅拌好的水泥,怎么办?如果不及时卸下,水泥就会凝固,就会浪费了集体财产!“用手捧!”关键时刻,沈浩挽起了袖子,带头用手捧起了水泥。在场的村民看到他这样,一个个都跟了上来。一车水泥硬是让村民们用双手“捧”到位了。这一车水泥,不仅凝固了路面,也凝固了小岗人的心:这人“管”,实干!大包干带头人、村委会副主任关友江说:就他这一下子,让乡亲们感觉到他能把村里的发展做好!

  路修好了,村民们得到了六万多元的收入,修路资金还节约了一半。接着,沈浩用这节约的20多万元,修葺了小岗村门楼,修复了多年不能用的自来水和广播电视设施,粉刷了友谊大道两旁的围墙,整修了党员活动室,修建了村小学操场。小岗村人自此对沈浩刮目相看。大包干带头人严宏昌说:我们敬佩他的,是他能住在小岗,能倾下心来。

  “要在发展中解决矛盾,在发展中淡化矛盾”

  “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农村的改革是从小岗开始的。”这是历史对小岗村的评价,也是小岗村对历史的贡献。然而,小岗村在其后的发展中,却出现了滞后。究其原因之一,是小岗人的观念改变不是很大,给人一种“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感觉。有些村民想,我们是改革的发起者,许多国家领导人都接见过我们,你一个小小的村干部算什么?因此,要他们配合工作很难。另一方面,他们又故步自封,不管外面发生了如何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仍然是一家一户守着几亩地,吃饱穿暖就行了。关友江说:以前的小岗是“越穷越捣,越捣越穷”,结果错失了许多发展机会,小岗村要是再不发展,就是全村的耻辱了!

  因此,小岗村人观念的改变刻不容缓!

  沈浩组织了一次关于小岗村发展思路的大讨论,确定了“搁置争议快发展,建好班子强核心”的工作思路。接着,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大包干带头人到南街村、大寨村、红旗渠等先进村参观学习。这一次,小岗村人真正从思想上意识到了落后的危机感和发展的紧迫感。沈浩的观点很明确:要在发展中解决矛盾,在发展中淡化矛盾。只有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才能真正体现出党的执政为民的思想,才能有较强的执政能力。他在日记中写道:“只有发展才是致富的唯一途径,因此,一定要牢牢扭住发展这个牛鼻子!”

  然而,要在偏僻的农村谈发展、想干出一番事业又谈何容易啊!那种固有的落后、自私、宗族势力等等比比皆是,就像一团乱麻错综复杂。

  沈浩发誓要解开这团乱麻。

  沈浩在小岗的六年,充满了艰辛。外来的人可能只会看到小岗村那些物化的东西,但是熟悉的人却深知,小岗村那些成就背后的艰辛。也许有人不会相信,沈浩的大部分精力都用来同落后思想和势力进行斗争了。比如,动工建敬老院之前,一些村民就是不让建,说那块地是风水宝地,他们要盖祠堂。要给村里修一条大道,一个村民就是不让修,就差那十几米过不去。村干部怎么做工作都不行。那村民说,路修好了,我们是跑得快了,可是贼偷了我的东西不也跑得快了吗?筹建小岗农贸市场,需要规划调整土地,可是有个村民就是想不通,因为他家有一块地也在调整之中。沈浩数次登门做工作,还领着他去外地参观。后来,沈浩又一次到了他家,吃饭前两人讲得非常好,可是一顿饭吃过,那人又反悔了。沈浩一肚子委屈,回到住地不自觉就流下了眼泪。然而,擦干泪水,沈浩又登门继续做工作。“我们现在不把村貌搞好了,以后招商引资人家肯定不会来。”他苦口婆心这样反复解释。6年来,因为改革发展,触动了少数人利益,沈浩为此受了很多委屈,甚至有的村民对他动起了拳脚,要把他赶出小岗村。

  在艰难面前,沈浩完全可以退缩,甚至混日子,任期满后就回城。然而,他没有。他像一个没有私利的英雄,在现实与理想中奋勇冲击;他又是一个善良的战士、一个目光远大的建设者、一个义无反顾的战士,但是他的手里只有手术刀和药箱。他以共产党人不屈的信念,深深扎根在这片热土,燃烧着责任和忠诚的蓬勃不灭之火!

  小岗村这6年的成就,超过了前25年的发展

  已经跟踪采访小岗村29年的作家温跃渊说,沈浩有三件未竟之事,一是想在村北村南修一条大道,因一个村民阻挠,就差那十几米无法修通;二是想在村南150亩的低洼地方拦一个水坝,修成一个小水库,成为旅游景点;三是要把小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上市。可是壮志未酬,天不遂人愿,他却突然走了。有目共睹的是,沈浩在小岗村工作6年,其成就超过了前25年的发展,可以想见他为此付出了多么大的心血和汗水!

  采访中,通过众多人绘声绘色的描述,你会感觉到,沈浩完全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充满着生命激情的人。难怪他的同学如此评价:“他不是一个当官的人,但他却是一个干实事的人!”新时代的小岗村呼唤着他们的领头人,而沈浩在小岗村也找到了真正适合自己的位置,他要把自己满腔的热情、智慧和力量全部贡献给小岗村,实现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和崇高理想。

  一步一个脚印!

  2004年,村里在已有80亩葡萄示范园的基础上,成立了“优质葡萄种植协会”,壮大了葡萄产业;2005年,村里引进粮油食品发展有限公司,与村民签订小麦种植、收购协议;依托“大包干纪念馆”、农家茅草屋和村民文化广场等旅游休闲景点,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许多人家办起了“农家乐”旅游;村里设立“教育基金”,哪家孩子考上大学,专科奖励3000元,本科奖励5000元;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示范户”评选活动,组建了腰鼓、花鼓表演队,兴建了图书阅览室、文娱活动室……

  从2006年开始,小岗村开始探索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实行规模经营。沈浩引导农民把土地租出去,并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中心。全村3000多亩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大大提高了土地收益,进一步优化了资源配置。正是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步伐,保证了招商引资企业顺利进驻,让小岗村的土地焕发出新的活力:引进了美国GLG集团发展甜菊糖生产加工,建设2000亩甜叶菊育种基地等十多个项目;引进广州从玉菜业集团到村兴建1万亩现代蔬菜生产基地;引进深圳普朗特集团到村创办生态农业园;引进“天下一碗”米线食品企业到村投资办厂;引进凤阳瑶海集团与凤阳国家粮食储备库到村联合投资发展物流仓储和粮油加工。

  6年来,小岗村引进项目13个,到位资金2.3亿元。

  2006年,沈浩从安徽科技学院引进三名大学生,到村里种植双孢菇。创业大学生带动了村民建起了179个蘑菇大棚,还与种植户共同成立了合作社,联合农民共同应对市场。不仅如此,沈浩还在小岗村建立了20多人的大学生民兵排,接着扩建了大学生民兵连。青年大学生的朝气、思想和智慧,像一缕春风,焕发着小岗人的活力,添加着时代的先进元素。

  沈浩在小岗村的6年,是小岗村发展最快的6年,也是小岗村民得实惠最多的6年。200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6600元,是2003年的2.87倍。而且,村民的精神风貌完全改变了。

  小岗村人对他的疼爱和热爱

  人们这样评价沈浩,他是一位敢想敢干、勇于挑战的好干部,只要是对小岗发展有利的事情,无论多么难,他都要坚持干下去。

  刚到小岗村时,有村民反映说,村里的集体资产长期被人占用,很多人有怨气。对此,沈浩不回避矛盾。他找当事人了解情况,苦口婆心做工作,最终收回了20间集体办公房和两台推土机等大型农具。沈浩的敢于碰硬,让村民的心气顺了。

  为了投资15亿元的GLG项目及时落地,沈浩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见的困难,20多天就完成了1000亩土地丈量、补偿金发放及地面附着物清除任务。村里有204座祖坟要在三天内完成搬迁,他们一家一家做工作,最终按时完成。

  由于京沪铁路隔开了小岗村与307国道的联系,长期以来,小岗人出行要绕行20多公里,这一直是制约小岗村发展的瓶颈。小岗村人迫切需要一座跨越铁路的桥。可是,要想在繁忙的京沪铁路线上架桥谈何容易,更何况是为一个村修公路让火车停下来。沈浩知难而上,在别人想都不敢想时,他已经行动了。他一次次去铁路和交通部门协商,半年以后终于把项目跑了下来。在高架桥合龙的时候,京沪铁路专门为此停运了40分钟。2008年6月底,小岗村快速通道正式通车。

  这几年,到过小岗的人都在惊叹,小岗的变化太大了。小岗在变,沈浩也在变,他对“三农”问题有了新的思考和体会,有许多独到的见解。他曾经对小岗村党委书记金乔说,自己想写两本书,一本是自传式的,另一本是关于国家财政资金对“三农”投资问题的思考,包括土地瓶颈问题、失地农民问题等等,他思考更多的是,小岗村怎么领跑新农村建设。他的这种思想深度来自于他与农民的零距离接触,来自于他对农村纷繁复杂局面的真实把握,来自于他在无数漫漫长夜中的苦苦求索。

  小岗村已经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2006年秋天,沈浩在小岗3年任职快到期了,村民们怕他走,便让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代表大家“去问问”。沈浩对他说:老金子,我真的想回家了,来小岗这三年,我与老母亲没有见过几次面,女儿送到老家读书,见面跟我都不亲了;还有啊,我有些工作没做到家,觉得对不起你们。严金昌说:我知道,这三年,你为我们把心都操碎了,小岗正在大变样,你要真走了,我们怎么办?我们都想好了,一定要把你留下来。

  就这样,小岗村人郑重地按下了98个红手印,硬是把沈浩留在了小岗村。

  2008年9月30日,胡锦涛总书记亲临小岗村视察。当得知沈浩是由村民自发按手印留下来连任已干了5年时,总书记连声说好,并勉励他:“群众的认可,是对你最大的褒奖!”沈浩后来对人说,听了总书记的话,我所有的辛酸都没有了。

  转眼又是三年,村民们问他,你还愿意留下来吗?沈浩笑着说,只要你们欢迎我,我愿意一辈子留在小岗!2009年9月24日,小岗村人186个红手印,再次留住了这位党的好干部。可是万万没有想到,一个多月后,11月6日,沈浩猝逝在工作第一线,永远留在了小岗村。

  2009年11月8日,小岗村人第四次按下了红手印,在征得沈浩家人同意后,他们用最隆重的方式,把沈浩的骨灰接回了村里。他们知道,沈浩舍不得离开他们,舍不得离开小岗村啊!大包干带头人严俊昌说:沈浩顾了大家舍了小家,他欠母亲、妻子、女儿的太多了,我们小岗人不能自私。三年期满后,我没有按手印留他,是疼爱他!现在,我按下了红手印,想把他永远留在小岗村,那是我们对他的热爱啊!

  沈浩走了,他用45个春秋,证明了人生的价值;他用45个春秋,告诉人们,伟大出于平凡;他用45个春秋,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党的基层干部的光辉典范!

  村前广场上,一本雕塑大书翻开在天地之间,书页上镌刻着已成时代符号的红手印和邓小平同志当年讲小岗的一段话。大书,无声地述说着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而把一切都无私奉献给小岗村的沈浩,不也是一部内容丰富而深刻的大书吗?(记者沈俊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