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公务员管理呈现7大亮点将开展公开遴选试点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7日10:03
  历经17年载,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终于在2010年初基本建立。然而,公务员队伍的管理中一些深层次矛盾尚待破解。2010年1月5日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召开,会议传递出今年公务员制度建设七大亮点:将加大从基层一线选拔公务员力度;组织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公开遴选试点;激励机制向基层和低职务人员倾斜;加快分类管理和聘任制试点进度;4方面入手健全科学的公务员考核评价机制;年内计划出台5项公务员法配套法规;强化职业道德教育……,这让人们对未来的公务员队伍管理建设充满了期待。

  亮点一:加大从基层一线选拔公务员力度

  2010年,中央和省级机关对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录用比例要进一步提高。今后,各级机关录用公务员也要逐年提高这一比例。今后要坚持和完善从基层一线选拔公务员制度,把招录有基层工作经历公务员作为公务员考录工作的头等大事,充分发挥考录政策的导向作用,加大从农村、社区优秀基层干部中考录公务员的力度,探索从优秀工人、农民等生产一线中考录公务员的办法。

  亮点二:中央国家机关将开展公开遴选试点

  除了“初始入口”加大“基层一线”力度外,在“内部台阶”的搭建上也有新信号。今年将组织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公开遴选试点,积极推动上级机关面向下级机关和基层一线遴选优秀公务员,把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突出、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群众公认的基层优秀人才选拔到上级机关。

  亮点三:激励机制向基层和低职务人员倾斜

  要按照中央要求,抓紧研究建立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完善级别晋升制度,进一步强化级别的激励作用,注重向基层和低职务人员倾斜。

  亮点四:加快分类管理和聘任制试点进度

  今年将加快分类管理和聘任制试点进度,扩大试点范围;同时,作为公务员法配套法规建设的重要内容,分类管理法规制定今年也将提速,加快建立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职务序列和管理办法,抓紧制定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办法,并及早着手研究完善各类公务员的考录、考核、奖励、培训等相关政策。

  亮点五:四个方面入手着力健全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

  今年要健全科学的公务员考核评价机制,根据岗位的性质、任务和要求,确定岗位职责,构建促进科学发展的考核指标体系,将在4方面着力:

  ——完善考核内容。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非领导成员公务员岗位的性质、任务和要求,确定岗位职责,构建促进科学发展的考核指标体系;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工作任务情况、对待个人名利等方面进行考察。

  ——强化平时考核。建立健全和推行平时考核制度,规范平时考核方法和程序,以岗位职责为依据,及时了解和掌握公务员日常工作表现,加强日常管理,真正发挥平时考核的基础作用。

  ——加强年度考核。严格考核程序,避免考核流于形式、走过场;扩大考核民主,探索引入服务对象评价机制。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培训教育、管理监督和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

  亮点六:年内计划出台5项公务员法配套法规

  今年我国将继续推进公务员法配套法规建设,年内计划出台5项法规。这5项法规是:公务员转任规定、公务员回避规定、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新录用人员试用期管理办法、公务员录用特殊体检标准。同时,抓紧研究制定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违反公务员法责任追究办法,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公务员专项处分规章,推进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建设。

  亮点七:强化公务员的职业道德教育

  要深入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突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主题,强化职业道德教育,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突出问题,把活动贯穿到公务员管理的各个环节,以此推动公务员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始终保持广大公务员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公务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新华网友建言

  网友“江苏之痛”:公务员选录过程公开,特别是面试视频必须在政府网站公示公开!

  网友“我愿有个上帝”:建议对公务员招考、面试中的腐败行为,展开专项打击行动。

  网友“822018rr”:从工人、农民中招录公务员,这点固然好!关键是如何招录?能否规范招录呢?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