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冰岛总统否决议案拒绝还钱 英威胁阻挠其入欧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1月07日10:12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1月6日报道,当地时间5日,冰岛总统格里姆松拒绝签署向英国和荷兰两国冰岛银行储户支付共36亿英镑补偿金的议案,英国随即做出强硬反应,称将阻挠冰岛加入欧盟。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冰岛几家主要银行在去年10月相继宣布破产,给英国和荷兰两国约40万储户造成巨额损失。英国和荷兰政府一方面先向这些储户提供资金,一方面希望和冰岛政府达成赔偿协议。冰岛议会日前通过了分15年向英荷两国提供36亿英镑赔偿金的议案,但是最新民调显示有1/4的冰岛选民对此表示反对。他们认为英荷两国的要求带有惩罚性质而且对冰岛的经济复苏会造成不良影响,因此要求总统格里姆松否决该议案。

  令英荷政府和国际金融界人士意料不到的是,格里姆松还真在1月5日否决了这项议案,理由是这个问题需要冰岛24.3万选民进行公投才能决定。

  荷兰财政部发言人做出回应说:“我们对冰岛的做法非常失望,他们有还钱的义务。”英国政府也表示对格里姆松的做法非常失望,称将和荷兰政府以及欧盟商量对策。英国财政部高官罗德·迈纳斯威胁说,如果冰岛最终拒绝赔偿,就将被国际金融体系排斥在外,其之前提出的加入欧盟的申请也将被否决。按照欧盟的法律,不能保证境外银行存款安全的国家将不会被允许加入欧盟,英国和荷兰都有权否决冰岛的申请。

  迈纳斯还说:“英国政府介入是为了保证受到损失的储户都能得到足额赔偿。现在我们要求冰岛政府支付他们欠我们的钱。”他还称冰岛政府非常清楚不这么做的后果,那就是牺牲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关系,甚至是无法加入欧盟。“我不认为还需要去警告他们,冰岛政府知道究竟会发生什么。”

  据悉,格里姆松的这项决定也会给冰岛带来严重的信用危机,该国金融业将被推到崩溃边缘,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已将冰岛的信用列入垃圾级。这是冰岛过去60年来第二次发生总统否决议会的提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