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河油污染追踪:河南5市储备水足够用一月(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1月07日10:29
吸油船巡弋库区
吸油船巡弋库区

 活性炭组成堤坝
 活性炭组成堤坝

  □记者甲蕤通讯员小丁文图

  我省采取多种措施防控油污:吸油船、活性炭吸附坝、拦油带,在三门峡和小浪底两大库区,形成6道阶梯式防线。环保专家说,这些防线足以保证油污不再扩散,进而保证黄河两岸人民的饮水安全。

  黄河油污染追踪

  经过拦截、吸附和吸油船等综合处置措施,三门峡水库1月6日8时开始小流量放水,截至当日12时监测数据表明,三门峡库区下排水质石油类浓度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黄河闸坝逐步恢复正常调度。

  吸油船巡弋库区

  昨日,一条吸油船在黄河三门峡库区来回巡弋,引来很多人关注。专家说,这条船是前天紧急调来的。该船将河面的水吸进去,然后经过过滤,将油污吸进船舱的储油罐里,将净水吐出。专家说,由于河面大面积结冰,该船只是选择无冰或薄冰处吸油。

  活性炭组成堤坝

  前晚,三门峡大坝尚未开启,下游河滩无水。夜幕中,大卡车运来20吨活性炭,送到大坝下游约2公里的黄河南岸。上百名抢险人员冒着严寒,将活性炭一袋一袋扛在肩上,堆在河道上的铁笼内,形成高度1米、宽度2米的堤坝。据悉,活性炭有吸附油污作用。

  昨日早晨6时,三门峡大坝按照国家黄委会的调度指令,轻启闸门放水。据大坝管理人员说,放水幅度比平时要小很多。仅有每秒200立方米流量,这个流量,刚好够一台发电机组发电。据了解,三门峡水力发电厂共有6台机组。

  站在大坝下游500米处的钢桥上,记者看到不到1米的水浪冲击着活性炭堤坝。防控专家说,小流量放水,有利于活性炭堤坝吸附水中的柴油。

  设置四道拦油带

  渑池南村位于小浪底库区上游。这里有一座连接河南与山西的公路桥。昨日,抢险人员又在这里建起一道拦油带。

  专家说,在南村下游几十公里,还有一道拦油带。目前,在三门峡大坝之上,有两道拦油带,加上大坝,共3道屏障。在三门峡大坝之下,则有活性炭和两道拦油带这3道屏障,保证污染不再扩散。

  天鹅主要栖息区未污染

  专家说,由于黄河水中含有大量泥沙,而泥沙对各种污染物也有稀释、降解作用。而且在阳光照射下,柴油也较易挥发。

  另外,白天鹅主要栖息在“圣天湖”、湾里河段等处,因独立于黄河之外,未被污染。

  五市储备水足够用1月

  □记者郑相义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我省正采取一切措施,减少柴油泄漏事故对我省城市供水水质的影响。

  据介绍,目前,郑州、新乡、开封、濮阳、商丘等沿黄城市水源储备充足,各供水厂在停止使用黄河水源后,可以实施不间断供水1个月以上。另外,各城市共储备了50吨的活性炭和高锰酸钾等有机物,一旦水源出现异常,可以随时投放进行处理,确保城市安全供水。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