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获国家商务部批准试点跨境人民币结算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7日10:29
  中广网重庆1月7日消息(记者刘湛)重庆市外经贸委昨天披露,国家商务部已批准重庆市进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届时,本地企业做外贸生意,可灵活选择以美元或人民币报关、结算。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指以人民币报关、结算的进出口贸易结算方式。去年7月,央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银监会共同制定《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并在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4个城市进行试点。

  市外经贸委副主任何为称,人民币结算方式,有助于重庆企业在对外贸易过程中规避汇率风险,锁定成本、收益,加快结算速度,提高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

  据了解,目前渝企进出口对象中,有相当部分来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如巴西、越南。由于这些国家金融体系较为孱弱,容易受到全球经济事件的影响,汇率波动非常频繁。在本次金融风暴中,不少本地企业就曾因为巴西市场出现衰退、金融机构受到冲击,在结算时吃了汇率大幅波动的亏。

  重庆进入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对本地企业无疑是一件大好事。但也有一些企业担心,这种理论上的好处是否能真正“落地”,让企业受益。

  重庆鲲鹏化工屈超认为,目前大多数外国银行的人民币储备较少,能进行人民币结算的银行也不多见,重庆企业的人民币结算要求能否被贸易对象接受,是个很现实的问题。

  “这些难题,可望通过中国?东盟自贸区在一定范围内逐步破解。”中国政法大学经济学教授杨帆认为,随着东盟与中国经济关联度的不断提升,东盟国家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将越来越高,“预计5年内,人民币在东南亚范围内就将畅通无阻。”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