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渭南现“史上最牛贪局长” 小葱黄瓜也笑纳(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1月07日06:18
                          绘图:刘阳

  他是一名区交通局长,个人总资产却达1200余万元。他是一个“细心”的人,别人给他行贿的财物,他都记录下来,连烟酒是普通还是珍品、是精装还是简装也都登记得一清二楚。他就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渭南市涉案金额最大的腐败官员——临渭区交通局原局长雷建民。

  家中搜出94张存款单

  2008年12月,临渭区交通局在一条通村水泥路建设上,存在严重质量问题,被媒体曝光。一位李姓村民说,修的那条所谓水泥路简直就是灰土路,汽车开过去,扬起的灰土连车身都看不见。人走上去用脚一踢,路面就散了。群众气愤地说,这样的水泥路还不如我们从前的石子路。

  事件曝光后,相关部门展开调查。在对雷建民的住宅进行搜查时,办案人员把一个普通的手提包放在了一边。这时,雷建民趁人不备,拉开手提包的拉链,将一个信封装进了上衣内兜。他的这个举动被眼疾手快的办案人员发现。原来信封里竟装有94张定期存款单,共计金额517.54万元。

  手提包内还发现活期存折一本,计1686.67元;国债凭证3张,金额10万元;购房协议书一份,内有雷建民预付款发票一张,金额150万元;房产证2本;雷建民借给他人的借款合同5份,共计金额468万元;雷建民及家人的保险单、保险合同等。

  受贿的酒要记酿造年代

  雷建民有作记录的习惯。检察机关在对雷建民讯问时,如果有说不清的事,他都会回答说:“我有记载。”

  在雷建民的27页受贿账本上,大到工程队负责人送的钱,小到个人送的烟酒、月饼、咖啡、核桃、苹果、栗子、石榴、冬枣、柿饼、鸡蛋、西瓜、黄瓜、葱、米、面、油等等,都有记录。

  受贿的钱数排在最先,以万元为单位,分别用“1”、“0.1”、“0.05”等表示,随后是所送的物品。

  雷建民收受的香烟中,有熊猫、中华、苏烟、玉溪、芙蓉王等,这些烟雷建民都要记清楚是黄熊猫还是小熊猫,是软中华还是硬中华,是蓝芙蓉王还是黄芙蓉王,是精装苏烟还是简装苏烟,以及所送的数量。

  雷建民收受的酒类有XO、威士忌、茅台、五粮液、剑南春、西凤、泸州老窖等。对于这些酒,雷建民也要记清楚茅台酒是内供酒还是外销酒,剑南春要标明是普通的剑南春还是珍品剑南春,西凤酒要记清楚是多少年酿造,是单瓶装还是双瓶装。

  三大爱好:洗脚洗浴和唱歌

  雷建民平时有三大爱好,那就是洗脚、洗浴和唱歌。从1996年起,这三大爱好在两个笔记本上都有清清楚楚的记载。

  最大的爱好当属洗脚,最多时一周五六次,少的也有二三次。渭南的足浴和洗浴场所,雷建民经常光顾。一般是下午和晚上去洗。单位同志就曾反映,下午一般在局里是找不到局长的。

  在雷建民的笔记本上,还记载着他去渭南、西安等地的歌城消费的记录,并有时间、地点、一同去的人数及姓名。

  雷建民案发后,单位许多人都感到非常吃惊,“天呀,谁知道他竟有上千万的个人资产!”

  2008年12月雷建民被停职,2009年4月被依法逮捕。2009年12月28日,被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三言两语】

  编者:一把小葱,常常是买菜时的附送品,价值微不足道。贪污了大把钱财和烟酒的雷建民,还不放过小葱、黄瓜和栗子这些小物,恰恰说明了其贪腐成性。

  可为何要把收受的小葱记录在册?仔细想想,他一定是想利用手中的权力,给行贿者以一定的回报吧。只有考虑周全,才能安抚他们,封他们的口。令雷建民没想到的是,自己如此细心还是没能逃得过法律的惩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