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摄影金像奖照片被举报剽窃4幅涉嫌冒名顶替[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7日10:20
  雾罩天池(桑玉柱获奖作品

  获得中国摄影金像奖的照片居然和另两名作者多年前在地方获奖的照片十分相似。昨天,中国摄影家协会证实,早已接到多封举报信,称吉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桑玉柱的4幅获奖作品涉嫌盗用他人作品。但举报人无法联络、原作者否认被剽窃、调查已久仍无明确结果,种种不明现象反衬着大量的舆论质疑,使整件事情更显得迷雾重重。

  昨天,已退休的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学术部副主任许林在博客上发表文章《金像奖也有假吗?》,称接到来自摄影界资深好友和网友提供的材料,披露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桑玉柱的10幅获奖作品中,有4幅涉嫌拿别人的照片冒名顶替,并在博客上公布对比照片。对此,桑玉柱和疑似被剽窃的两位作者都予以否认。中国摄影家协会证实,早就接到多封举报信,但目前还没有最终调查结果。

  摄影家接到举报

  称获奖作品剽窃

  许林称,去年12月31日,“一位新闻界、摄影界非常有名、非常资深的朋友”告诉他,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有假。随后,他接到网友发来的材料,称吉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桑玉柱的10幅获奖作品中,有4幅获奖照片与另外两名作者在画册上早已发表的照片十分相似。

  昨天早上,许林将网友翻拍的画册照片上传到自己的博客上。记者看到,桑玉柱的获奖作品《雾罩天池》、《天池素裹》、《气象万千》与署名孟铁的照片《天池奇观》、《冰天雪地》、《长白山红云》十分相似,照片《霜染长白》也与署名温波的照片《晚霞映红长白山》很是相像。

  孟铁和温波的照片被分别收录在《长白山风光摄影集·孟铁摄影》、《盛世华章——吉林省第十八届摄影艺术展作品集》和《瞬间永恒——“农行杯”吉林省第十七届摄影艺术展览获奖作品集》中。其中,《瞬间永恒》早在2004年就由吉林摄影出版社出版。

  网友感叹“造假成风”

  博主不愿多加评论

  这一爆料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网友结合近期发生的种种评奖造假事件,纷纷感叹“欺世盗名,造假成风”。有网友分析,“第一、第三、第四组几乎就是同一个画面,时间一致,机位一致。第二组画面不同,只是因为画册上的有裁切,但两张机位一致,时间一致。”还有人认为,照片对比中,连云彩的形状,用肉眼看都完全一样,除非桑玉柱“每一次都是和孟铁或者温波的拍摄机位紧紧相贴,然后每一次都是1、2、3一起按下快门,否则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但也有人表示,“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拍摄的可能是存在的,取景角度轻微的差异是很难看出的。”

  对此,许林向记者表示,自己只是公布收到的材料,对事件本身不愿多做评论。

  据称获奖作品

  早被发现疑似剽窃

  记者了解到,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自2009年5月启动申报工作至2009年7月1日截止,组委会共收到322名摄影人的申报材料。随后,经过15位国家级评委的评选,在7月7日至11日进行了候选人名单公示。这期间,并没有人发现桑玉柱的作品存在问题。

  昨天,记者联系到吉林省一名资深摄影家。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摄影家表示,桑玉柱获奖作品涉嫌剽窃的事情在吉林省早就被发现,但几个月来一直没有得出调查结果。

  作为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全国各地巡展的第一站,去年8月31日,吉林省长春市曾展出过这些获奖作品。在观看巡展时,一些吉林省摄影家发现桑玉柱获金像奖的作品中有4幅是与吉林省本地摄影家孟铁和温波曾经发表的作品雷同。

  据了解,孟铁是吉林省安图县长白山摄影家协会理事、安图县白山文化研究会会员,常年在长白山拍片,作品多次获奖。温波是吉林省长白山管委会工作人员,作品也多次获奖。两人这次涉嫌被剽窃的四幅照片,不但曾经收入过多本画册,且都在吉林省内获过大奖。孟铁的《长白山红云》2007年9月在中国延边摄影文化周中获得金奖,也在2008年吉林省第十八届摄影展中获奖。温波的《晚霞映红长白山》在吉林省第十七届摄影艺术展览中获奖。

  新闻内存

  中国摄影金像奖,是经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联合主办的全国性摄影专业奖项,是中国摄影界最高个人成就奖,与电影金鸡奖、电视金鹰奖、戏剧梅花奖等齐名。

  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评选工作于2009年7月7日在北京顺利完成,并于2009年8月1日至5日在大理“第八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2009首届国际影会”上首次展出,之后本届评出的30名创作奖的300幅作品开始在全国各地巡展。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