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安阳曹操墓被指是疑冢 疑真墓藏河北磁县索井村

来源:长城网
2010年01月07日10:46
安阳“曹操墓”被指“疑冢”
安阳“曹操墓”被指“疑冢”

  记者 邢云

  千年之谜,今仍是谜。曹操墓“被确认”这些天来,众声喧哗不止。1月6日,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其实,曹操究竟墓葬何处,除了“72疑冢”说、“漳河底”说、“三台”说以及“许昌”说之外,在邯郸磁县、临漳一带,还盛传另外一种说法,即“磁县索井村”一说。

  ■安阳“曹操墓”是“疑冢”?

  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有关方面在京宣布,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考古确认“曹操墓”,声音刚落即遭到汹涌质疑。记者了解到,邯郸一位文化人士在第一时间便在自己的博客上,署名“山尖子”发表质疑,并对安阳“曹操墓”保持持续关注,连发数文,一方面五证”曹操墓在索井”,一方面“三证曹魏大墓是“疑冢”。

  在“三尖子”的博客中,从安阳“曹操墓”被确认的第二天,即12月28日起,其连续贴出《西高穴曹魏大墓极具“疑冢”之特征?》、《西高穴“曹操疑冢”破解了哪些谜题?》、《曹操墓的说明会说明了什么?》、《再论西高穴曹魏大墓之“疑冢”性质》、《三证曹魏大墓是“疑冢”》等多篇涉关曹操墓的文章。

  记者了解到,“山尖子”老家即是磁县索井。“山尖子”在其博文中提到,尽管西高穴“曹操墓”来头挺大,“但经我冷静思考后……反过来审视西高穴的发掘证据,不难断定:这个墓里东西是曹操的,而这男主人是曹操的替身。这就具备了曹操‘疑冢’的最关键特征。”

  □“一证”疑冢

  在其首篇质疑文章中,“山尖子”提出了河南西高穴曹魏大墓极具疑冢的数个特征。比如:“孤独大墓无陪陵”,依曹操《终令》安排,其墓葬前有诸侯,后有卿大夫等规模庞大;“长长的墓道不见有”,曹丕《武帝哀策文》记载:“漫漫长夜,窈窈玄宫”。表明墓道很长很长。而西高穴大墓墓道陡短,与之不符;“不符合曹墓地形特征”,曹丕《武帝哀策文》一句“陟彼山阿”,将曹操墓的地形特征交代得很明确,而西高穴没有如此迹象。

  其中,“最致命漏洞是尸骨”,“山尖子”指出,此墓有一男二女,男主人经科学验证,年龄为60岁左右;女尸骨一个为20岁,一个为40岁。第一疑问:因曹操立卞氏为王后之后,曹丕又封其母为武宣卞皇后,她活了70岁。首先曹操墓中同穴安寝的应是这武宣卞皇后。而西高穴墓中年轻少妇不知其谁。第二疑问,曹操又把武宣卞皇后置于何地了呢?是否与曹操非同穴安葬,呈并列式安葬于曹操左侧?那么在曹魏大墓之左侧可一挖即出。

  再疑问:如果是这样,曹操为什么把皇后置于身侧,而与另两小女子同穴呢?这是什么嗜好?解释不通。

  □“二证”疑冢

  在其次篇论西高穴曹魏大墓为“疑冢”时,他提到,“曹魏大墓”与“曹家大墓”形制上格格不入,“曹丕的河南首阳陵,以山为体,无为封树。曹植的山东鱼山墓,凿山为穴,占地800亩。它们的共同特点是石宫墓。即便是不封不树,也具有一定宏伟形制。如果说西高穴的曹魏大墓是曹操的墓,再拿过来与曹丕、曹植的墓相比,却显得曹操太过窝囊了吧?”

  再有,西高穴地域表明,在这里兴建大规模“公墓”是行不通的。“山尖子”认为,西高穴一带属于广阔平原,而曹操墓安排的陪陵“公墓”规模巨大,再加上他的二十几个儿子,(除在外已有墓穴外)还有十几位妻妾,合起来约百余人。怎么摆布?若密密摆布,几平方公里随便找个地方挖下去就是个墓穴。疏散开摆布?那几十平方公里地盘也不够。最重要的是,这样能做到隐密、安全吗?

  还有,西高穴“曹魏大墓”有悖于曹操承汉制的墓葬风格。曹操及子孙的墓葬,明显带有承接汉制的踪迹。曹操《终令》里有“汉制亦谓之陪陵”句,就是明言。意思是“这就是按照汉制所说的陪陵。”曹操《精列》诗中的复述句:“会稽以坟丘,会稽以坟丘”,也与汉代的以山为体开石宫一个调门儿。另外还有,邺西之地,绝非风水顶极之地。

  □“三证”疑冢

  “山尖子”认为,西高穴风水离皇陵风水标准“相差甚远”。其依据的古风水学说是“形势论”学说。索井风水几乎要什么、有什么。但对西高穴来说,就无从讲究。根据地势看,索井村有祖山铧尖垴,西高穴恐怕还不知其祖山所在何处。再如案山、朝山之说,《地理人子须知-砂法》云:“夫曰朝案,皆穴前之山,其近而小者称案;远而高者曰朝。”《疑龙经》亦云:“如有朝迎性情真,将相公侯立可断。若无朝案,其穴多花假。”索井村曹操墓近有案山——搁砚岭,远有朝山——帽垴。来到西高穴,如何察判?

  “山尖子”质疑,曹丕明明作过《武帝哀策文》,墓中却无有哀册。曹丕的哀策文哪里去了?还有,曹操的“狐死归首丘”诗句是无的放矢吗?曹操在《却东西门行》一诗中,畅诉了自己的怀乡之情,那句“狐死归首丘”表明自知不能魂归故里的曹操,效仿了“狐死必首丘”之典故,将自己的坟头朝向了他的故乡亳州方向。西高穴曹魏大墓却是朝向正东。这合辙吗?

  ■索井村“锁定”曹操墓?

  索井村位于磁县西北部,处于丘陵向太行山的过渡区,属半山区,隶贾璧乡,东距峰峰王看村5公里。

  “山尖子”提出8大印证,以证明曹操墓在索井。照其说法,证明曹操墓在索井村,其方位是正确的。他提到了数首古诗,比如曹操《气出唱》诗句:“从西北来时,仙道多驾烟,乘云驾龙,……”曹丕《杂诗》开篇句:“西北有浮云,亭亭如车盖,”曹操《气出唱》还有:“奉持行,东到蓬莱山,上至天之门。” “骖驾白鹿,上到天之门”。以及唐朝诗人王勃的《铜雀妓》诗句:“高台西北望,流涕向青松。”这些诗歌诸多西北方的指向,正好印证了曹操墓在索井村的正确性,因为索井村就在铜雀台的正西北。

  从重要文献上看,也证明索井“曹操墓”是经得住精确比对、核实的。这些文献包括曹操的《终令》、《遗令》,曹丕的《武帝哀策文》、《罢墓祭诏》,曹植的《武帝诔文》以及陈寿的《三国志》等。比如“邺城之西,瘠薄之地,因高为基,不封不树”,“时时登铜雀台,望吾西陵墓田”,“弃此宫廷,陟彼山阿”等等,这些特征完全与索井“曹操墓”符合。

  另外,索井村墓陵迹象、皇陵风水迹象、陪陵迹象清晰明显,证实了曹操墓的存在。

  索井的皇陵风水确信曹操建陵于此是可以肯定的,“山尖子”认为,索井曹操墓按风水必备讲,后有祖山、宗山、父母山,前有案山、朝山和明堂,还有左青龙、右白虎的环护、拥抱,应有尽有,皆为上品。

  “山尖子”提出,曹操墓包括从选址、建陵、《终令》安排、殡葬、祭祀、陪陵事宜等等,确定了其秘葬性质,曹丕《终制》:“欲人之不得见也”,“欲使易代之后不知其处”,《终令》交代的寥寥数语、闪烁其辞,再到禁墓祭、毁祭殿和安排铜雀台望陵的让人费解,透出一股子隐密气息。

  “曹操墓在索井村也反过来印证了曹操墓的秘葬、匿葬性质。在这近两千年的时间里,根本就没人知道曹操墓在索井村,这正是其秘密运作的结果。”此外,“山尖子”还从曹氏父子诗赋、索井村的山水重要地理特征等多个方面印证其观点。

  ●各方说法

  ■临漳原文保所所长张子欣:

  安阳“曹操墓”具有合理性

  (记者邢云)1月6日,临漳县原文保所张子欣表示,安阳“曹操墓”无论在地形方位还是从风水学等方面来看,都具备合理性。据称,其多年关注“曹操墓”且曾到西高穴村一带实地考察过,“曹操墓”原址应有不少标志建筑。

  张子欣今年66岁,现居河南安阳。他是临漳人,任文物保管所所长多年,著有不少涉关邺城文化的文本。据张介绍,数年前,他就根据有关文史资料推测,曹操墓有可能在安阳市安丰乡渔洋和高穴两村之间。

  张曾多次去那里实地考察。张子欣说,从地形上看,那里西边依靠太行山脉,北面紧临漳河,东面十几公里便是临漳邺城,向南不远处是北岭,同时那里地势较高,从风水上看具帝王之气。此外,那里与邺城铜雀台遗址和西门豹祠也比较近,符合曹操《遗令》“与西门豹相近”和“汝等时时登铜雀台,望吾西陵墓田”等说法。

  张子欣表示,“曹操墓”真伪之辩应从文献史记、考古发掘等多个方面,以科学精神来对待,方能经得住历史检验。

  ■河北籍文化人士闫沛东:

  真伪“曹操墓”冀豫皆无望共享

  (记者邢云)近日,邯郸有专家、学者提出观点称,邯郸市应尽快整合本地与曹操有关的历史文化资源,与漳河南岸的“曹操墓”形成互动,联手打造曹操旅游文化区。1月6日,河北籍文化人士闫沛东则表示,这是某些人的一厢情愿,无论安阳“曹操墓”是真是假,两地“联手”打造曹操旅游文化,似乎不太现实。

  曹操的发迹地为邺城,邺城遗址即位于临漳县香菜营乡三台村。闫沛东说,在当地政府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下,经过多年的打造,临漳“邺城遗址”在邯郸旅游景点中颇有名气,而安阳“曹操墓”假若是真,河南自会独自打造,估计不会为河北分一杯羹,而若是假,那么汉墓可谓多矣,试想,鼎鼎大名的邺城会看得上一个汉墓吗?

  闫沛东说,无论真假,两地虽相隔很近,但倾心联手打造曹操旅游文化区恐不太现实,相关协议不好达成平等共识,“更何况,曹操墓真伪目前尚未定论,短时间恐怕也不好定论”。

  闫沛东和邯郸的一些学者还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启动对邯郸境内的疑似“曹操墓”进行发掘,“除了几处疑似曹操墓,据史料记载还有不少曹魏时期的陪陵,以及南北朝时期众多墓葬,或许将有价值不菲之收获。

  ●相关链接

  曹操《终令》

  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规西门豹祠西原上为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周礼》冢人掌公墓之地,凡诸侯居左右以前,乡大夫居后。汉制亦谓之陪陵。其公卿大夫、列将有功者,宜陪寿陵,其广为兆域,使足相容。

  曹操《遗令》

  吾死之后,葬于邺之西冈上,与西门豹祠相近,无藏金玉珠宝。馀香可分〔与]诸夫人,不命祭。吾[婢]妾与伎人皆[勤苦,使]著铜雀台,[善待之。]台上施六尺床,下[施]繐帐,朝脯上(酒)脯(米长)糒之属,(每)月朝(旦)十五[日,自朝至午],辄向帐前作伎[乐]。汝等时[时]登[铜雀]台,望吾西陵墓田。[馀香可分与诸夫人,不命祭。诸舍中无所为,可学作组履卖也。吾历官所得绶,皆著藏中。吾馀衣裳,可别为一藏,不能者兄弟可共分之。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