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行定调2010年资本市场主旋律将是创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7日10:32
  2010年资本市场的主旋律将是创新,这是1月5日至6日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透露出来的信息。

  对照2009年与2010年央行工作会议对资本市场发展目标的界定,我们可以发现这样的一些现象:

  一是“大力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稳定股票市场运行,创造条件有效拓展直接融资渠道,积极规范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等投融资方式”这样的表述没有发生变化。

  2009年,央行强化了对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监测评估,密切监测交叉性金融工具风险,配合监管部门处置非法集资事件。很好的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

  同年,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管理、托管结算制度得到健全,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制度进一步完善,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稳步发展,中小非金融企业集合票据发行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有关工作也得以开展。

  在证券市场上,2009年更是值得回味的一年:上证指数由2008年跌幅全球第二,跃居2009年涨幅第七,全年累计上涨79.98%。从年度表现上看,上证指数2009年年度涨幅接近80%,为其20年历史上第5大年度涨幅;在制度创新方面,酝酿十年的创业板终于面世。

  从上述不变的工作要点中,我们体味到的是管理层的良苦用心,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是保证证券市场稳定运行和发展的重要基础。

  二是“加快金融市场创新发展,推进场外市场建设,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灾后重建项目和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等更加具有想象力和操作空间的提法成为2010年的重点工作。

  对于我们“新兴加转轨”的资本市场来说,创新是市场发展的灵魂。正是基于此,“创新发展”被正式纳入重点工作。2010年倍受市场关注的创新举措肯定包括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现在市场上与之相关的股票正在高调回应之。

  业界的普遍认识是,创业板开通后,证券市场下一个重头戏该轮到场外市场了。央行工作会议对此也作出了正面回应,明确提出在2010年要推进场外市场建设。

  场外交易市场,简称OTC市场。国泰君安风险监管总部总经理王政称,为了尽可能不使中小企业及创新企业融资受到影响,在尊重各柜台交易主办者权益的前提下,开放证券公司在证监会的统一监管下参与场外市场,可能是最有效的场外市场推进方式。这代表了证券界的一种呼声。而从央行的角度出发,场外市场建设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但创新肯定是其中的一个最重要的关键词。

  在央行确定的2010年工作重点中,“积极规范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等投融资方式”的提法没有变,但这些基金的投资指向则非常明确,即是“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灾后重建项目和国有企业改革重组”。

  在这些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方向中,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是最有新意的一种提法。这可以看做是对2009年业界广泛议论的“国进民退”的一种表态:以开放的胸怀欢迎各路资金参与国企的改革重组。

  此外,在央行确定的2010年工作重点中,还有很多创新举措会对资本市场产生积极影响的提法。如,探索为国家“走出去”项目提供外汇资金支持的新模式、研究中小企业发行可转换债务融资工具、完善房地产金融体系等。

  综上所述,2010年的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将成为主旋律,而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证券市场,肯定也离不开创新发展。这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仅是希望,更有可能化为“真金白银”。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