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随地一吐保障房化为乌有?罚则是恩赐式苛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7日11:10
  日前,《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扣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按规定,轻微违规行为每次扣3分,两年内累计扣20分,就要收回保障房。也就是说,吐7次口香糖就可能会丢掉房子。

  “收房罚则”是恩赐式苛刻

  从理论上讲,申请保障性住房的用户都应该是生活困难的底层民众,这些民众占有居住保障性住房的理由和条件是生活困难住房不足。我们想问的是,如果一个拥有自主产权房屋的居民在公共场所公然吐了7次甚至是100次口香糖,随便在小区内乱扔了无数次垃圾,除了可能带来的相关环保处罚,他的房屋产权利益会受到任何限制吗?不难看出,“吐口香糖超7次收房罚则”是一种恩赐式的苛刻——有关部门“赐”给了申请人保障性住房,申请人享受了优惠和照顾,就必须同时接受一些附加的为申请人量身定做的苛刻条件。(李英锋)

  这年头,做人实在是难,而最难之处,大约莫过于买不起房。但现在看来,买不起房也还罢了,更让人受伤的小心灵雪上加霜的是,因为买不起房,腆着脸去租劳什子的保障性住房,居然也还要受一场莫名其妙的鸟气。当然,略微具有讽刺性的是,广州市的保障房住户以后倒是可以牛哄哄的,一边潇洒地吐口香糖,一边大大咧咧地宣布:哥吐的不是口香糖,是保障房!

  保障性住房的本质,应该是什么呢?顾名思义,是对低收入群体提供“最后一道防线”,以保障他们还不至于流落街头。显然,这个“最后一道防线”,可谓是一桩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那么,它应否与吐口香糖这类“小节”挂钩呢?

  当然,有人会反诘:“谁让你管不住自己?谁让你吐口香糖?”但别忘了,按照同样的逻辑去推演,是否也可以做出类似的规定,责令广州市的公务员,一旦随地吐口香糖被抓现行,累计7次就清退出公务员队伍?问题是,现实中不会出台这样荒唐的规定,却是为何呢?(宣华华)

  “文明紧箍咒”让公共福利政策灵魂出窍

  “政府必须加强对保障房小区的指引和监管,确保社会公共资源的合理、公平、有效利用。”这话虽然笼统,却大体上也能看得明白,无非是说保障房小区存在环境脏乱差、私自转让租借房屋等问题,给有关部门的有效管理带来了严重阻碍,为此只能“严刑峻法”,以加强治理。

  实际工作中,政府管理者往往不太考虑受助者的情绪,而是带着居高临下、予取予夺的心态。广州市制定如此详尽而苛刻的扣分办法,以褫夺住房的形式对保障房住户加以威胁,暴露了管理者简单粗暴的管理思维,其结果只能是给困难群体戴上一个“文明紧箍咒”。(朱罗纪) (来源:郑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