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食盐出厂价升零售价不变 增加成本内部消化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1月07日10:26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吴旦颖 通讯员/冯启明)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通知,从2010年1月1日起,全国食盐出厂(场)价格(含税)和食盐产区批发价格(含税)每吨提高80元,但市场零售价保持不变。记者周二从广东省盐务局获悉,元旦以来,我省城乡食盐市场供应充足,没有接获食盐零售价格波动的报告。

  食盐市场供应如常

  记者近日跟随省盐务局工作人员巡查,走访了广州市内多家超市、肉菜市场和居民区内的士多店,均未发现食盐涨价的情况。

  在越秀区一家大型超市的调味品专柜旁,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超市没有接到任何上调食盐零售价的通知,食盐零售价维持现行水平不变。在多家超市,记者看到最常见的500克装的普通加碘食盐零售价每包仍为1.30元,而且货品充足。

  成本增加内部消化

  据了解,此次食盐出厂(场)价格的提高,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食盐生产经营成本变化情况所作出的决定,目的是为缓解制盐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据介绍,国家上一次制定食盐出厂价是1996年,而广东的盐价已经处于全国较高水平。

  省盐务局表示,食盐出厂(场)价格的提高必然导致盐业公司原盐采购成本的增加,我省各地盐业公司将按照国家要求,通过进一步提升管理手段和经营效率,压缩经营成本予以消化。省盐务局要求各地盐业公司严格执行国家食盐价格政策,确保全省食盐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储备充足保障供应

  据介绍,我国原盐长期以来产大于销,但我省却是产不敷销。我省是人口大省,去年食盐总消费是80多万吨,约占全国食盐总消费的1/10。但我省沿海雨日台风多、日照不足,对海盐生产极为不利,加上生产设备投入不足,去年本省产的海盐不足20万吨,缺口由国家食盐计划安排从省外购进。

  省盐务局表示,虽然我省原盐缺口较大,但各地常年保持三个月的食盐储备,完全有能力保障任何情况下的市场供应。此次上调食盐出厂(场)价格,长远来看,将有利于我省海盐场改善生产条件,提高海盐产量和质量。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