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9年我国因气象灾害死亡1200余人 近20年最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7日12:34

  1月3日,几名摄影爱好者在北京故宫外拍摄雪景。当日,北京普降中到大雪,局部地区可达暴雪量级。降雪后,气温也将大幅降低。新华社记者公磊摄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张辛欣、刘羊旸)记者从7日召开的全国气象局长会议上了解到,2009年我国因气象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为1200余人,为近20年中最少。其中台风灾害造成43人死亡,为1999年以来最少。社会公众对气象预报服务的满意率达85.6%。

  干旱、台风、寒潮、暴雪……一个个关键词勾画出了2009年不同寻常的天气过程。同时,新中国60周年庆祝活动成功举行、寒潮来临前及时抢收农作物、暴雪之中抢险救援等一个个场景又让人们感受到我国气象预报的精细化和防灾减灾能力的提升。

  据统计,2009年中国气象局共启动应急响应16次,派出现场工作组12个。汛期,全国各省级气象台共发布预警信号1465次,警报1390次,发布免费气象预警信息4000多万条,接收预警信息超过9亿人次。

  此外,我国继续加大中小学校雷电灾害防御工程建设力度。2009年在全国21个省(区、市)1676所中小学校安装了防雷设施,全国未出现一起在校学生遭雷击伤亡事故。建成乡村气象信息服务站1.5万余个、预警喇叭近8万个、气象电子显示屏4.3万余块。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取得新成效。

  “要毫不松懈地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一句话道出了2010年气象工作的重中之重。郑国光表示,2010年,中国气象局将继续加强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做好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的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和部门联动,及时做好防汛抗旱决策服务和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气象保障服务。

  1月2日以来,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出现强降温降雪天气,给群众生活和出行造成严重影响。1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国气象局值班信息》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和相关部门全力做好灾害防范和应急响应工作,确保城市运行、交通安全、农业生产、市场供应正常秩序。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要求,按照国务院领导要求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气象服务,特别是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以及大风、降温评估工作,提高服务针对性,及时上报、汇报灾情。当日,中国气象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把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做好防范和应对工作。

  去年河北主要遭受了干旱、冰雹、大风、低温冻害、高温、雷电、局地暴雨、连阴雨、大雾、暴雪等气象灾害,全年直接经济损失达144.16亿元,并造成53人死亡、156人受伤,其中雷电灾害造成24人死亡。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