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刊列全球十大选举 英或换首相奥巴马遇难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7日13:05
  中国网1月7日讯过去的2009年,从伊朗政治危机到日本政坛变天,不少国家的选举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未来一年里,包括英美在内的多个国家将进行重要的选举,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近日撰文盘点了2010年世界十大选举。

  乌克兰总统大选

  日期:1月17日

  看点:美女总理可能成总统

  2005年,现任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在橙色革命中上台,击败了得到俄罗斯支持的亚努科维奇。不过,尤先科作为总统却并不成功,疲软的经济和腐败丑闻使其政府支持率一路下滑。目前尤先科的支持率落后于亚努科维奇和季莫申科。有意思的是,尤先科当年的盟友季莫申科和俄罗斯的关系不断改善,据称已成为莫斯科看好的候选人,而俄罗斯的介入也将是乌大选的一大看点。

  伊拉克议会选举

  日期:3月7日

  看点:安全问题依旧是难点

  在经历了长达数月时间的教派、党派争论后,伊拉克议会终于达成了举行全国选举的决议。议会将增设席位并增加库尔德议员数量。值得注意的是,什叶派总理马利基已同部分逊尼派政党组成联盟,以应对萨德尔领导的什叶派宗教政党的挑战。安全问题依旧是伊选举的难点。伊政府称,巴格达近期发生的连串爆炸事件便是武装分子企图破坏选举的活动。无论结果如何,此次选举将是对伊政府管理国家能力的一次检测,特别是在美军开始撤出的情况下。

  菲律宾总统大选

  日期:5月10日

  看点:家族暴力事件将进一步恶化

  菲律宾人会在选票上看到很多熟悉的名字。2001年下台的前总统埃斯特拉达正计划东山再起,他将面临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的儿子、参议员贝尼尼奥-阿基诺以及亿万富翁、政治家曼尼-卫拉尔的挑战。此外,菲副总统德卡斯特罗如果参选,也将成为一大热门。随着选举日益临近,预计菲律宾近来不断发生的家族暴力事件将进一步恶化。

  阿富汗议会和地方选举

  日期:5月22日

  看点:总统选举丑闻可能让投票积极性打折扣

  在经历了2009年一波三折的总统大选之后,阿富汗将在2010年迎来议会和地方选举。全国将有3000名候选人参选,对于动荡不定的阿富汗来说这将是一次更大的挑战。在暴力活动猖獗的阿南部地区,投票工作将特别困难。2005年议会选举和去年总统选举的丑闻是否会打击阿富汗人投票热情还有待观察。

  埃及议会选举

  日期:5月22日

  看点:执政党可能继续把持位置

  2005年,来自反对党“穆斯林兄弟会”的候选人赢得了埃及议会五分之一的席位。自那时起,埃及政府对这个伊斯兰政党进行打压,逮捕其数百名成员并禁止其在议会上院占据席位。预计议会选举还将由总统穆巴拉克的民族民主党把持。

  哥伦比亚总统大选

  日期:5月30日

  看点:先总统可能修宪求连任

  因打击贩毒集团和反政府武装赢得民众支持的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正试图修改有关总统任期限制的法律,使自己可以再次参选。如获成功,拥有近70%支持率的乌里韦连任绝非难事。不过,这种做法可能使其国际声望受损,人们会将其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相提并论。如果修改法律行不通,乌里韦指定的继任者、前国防部长桑托斯将成为热门人选。

  英国议会选举

  日期:5月

  看点:布朗人心尽失可能下台

  金融危机、议员报销丑闻、洛克比空难主犯获释等问题使英国首相布朗人心尽失,他领导的工党在去年6月的地方选举中遭遇近40年来最惨重失败。除非奇迹出现,工党12年的统治期即将结束,布朗也将让位于保守党领袖卡梅伦。不过,极右翼英国国家党近来在地方选举中表现不俗,这也体现了人们对两大主流政党的广泛不满情绪。

  巴西总统选举

  日期:10月3日

  看点:卢拉不能连任

  巴西总统卢拉依照宪法不能继续连任,其幕僚长罗塞芙目前民调支持率落后于圣保罗州州长塞拉。不过,罗塞芙有望得益于卢拉的支持,并可能赢得部分左翼小政党的支持。

  美国议会选举

  日期:11月2日

  看点:奥巴马遭遇中期考

  和以往中期选举一样,明年美参、众议院选举将被视为奥巴马执政的民意测验。共和党需要增加参众两院的席位,夺回国会控制权,而奥巴马政府在医改、气候变化和阿富汗等问题上的表现让他们看到了机会。奥巴马增兵阿富汗和医改问题上的妥协还激怒了部分自由派人士,如果民主党候选人和白宫出现分歧,对于要在2012年实现连任的奥巴马来说绝非好兆头。

  缅甸议会选举

  日期:未知

  看点:昂山素季是否被允许参加

  缅甸自1990年以来从未进行过选举。近来有迹象显示,美国正寻求改善与缅甸的关系。缅甸军政府目前尚未公布选举具体日期和程序以及昂山素季领导的反对党是否被允许参加。(雅龙)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