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塔吉克斯坦全民集资建电站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7日09:54
  1月6日,中亚国家塔吉克斯坦开始通过国家储蓄银行的580多个营业网点在全国公开发行罗贡水电站股票,以筹集资金尽快完成罗贡水电站的建设。本次股票发行对象被限定为塔本国公民,股票发行总额约为60亿索莫尼(1美元约合4.37索莫尼)。

  据报道,这些资金将用于罗贡水电站头两个机组的建设与投放,其中每个机组的装机容量为600兆瓦。塔首都杜尚别市议会通过法案,宣布6日为该市“团结建设水电站节”。

  保障能源独立被称为塔“三大战略目标之一”

  塔吉克斯坦是中亚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国家。据塔官方统计,塔国内53%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人均月工资约为70美元。塔此番倾全国之力筹资建设罗贡水电站,显示出该水电站对塔的极端重要性。

  5日,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向全国发表讲话,鼓励国民踊跃购买罗贡水电站股票。他说,保障能源独立是国家三大战略目标之一,“罗贡水电站不仅是塔人民的光明之源,也是民族的荣耀,是国家力量与民族团结的象征,是保障民族与国家安全的基本要素。”

  去年12月初,拉赫蒙号召塔每个家庭购买约700美元的罗贡水电站股票。他还签署命令,决定对公民购买罗贡水电站股票所用资金免于税务审查。

  塔吉克斯坦水力资源极其丰富,水资源蕴藏量约占中亚地区的60%,但目前水力资源仅开发了5%。由于塔油气等矿物燃料资源极其匮乏,秋冬季全国范围内的电力紧张一直是困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瓶颈”。据统计,塔每年电力缺口达40亿千瓦时,拉闸限电已成为塔大多数地区百姓秋冬季生活的常态。因此,充分利用本国水力资源,建设大型水电站成为塔内政外交的重要目标之一。

  拉赫蒙强调,罗贡水电站建成后不仅将改善中亚地区的农业灌溉,也将拉低各国电力价格,更将促进本地区水资源的合理利用。

  水资源利用矛盾使中亚水电站建设具有敏感性

  罗贡水电站位于瓦赫什河上游,计划建设6个机组,年发电量可达130亿千瓦时,项目预算约30亿美元。罗贡水电站始建于苏联时期,但由于苏联解体和资金匮乏,项目被迫停止。2004年,塔俄签署协议,准备再次启动罗贡水电站建设。2007年,由于双方在水电站大坝高度以及收购塔铝厂等方面的矛盾,罗贡水电站项目再次停滞。2008年,塔注资成立罗贡水电站建设股份公司,决心依托本国力量完成水电站建设。

  对塔吉克斯坦来说,由依靠外国资金转向自主建设罗贡水电站,实属无奈之举。长期以来,中亚国家在水资源利用方面矛盾重重,乌兹别克斯坦等下游国家坚决反对上游国家建设大型水电站。

  乌兹别克斯坦大约3/4人口从事农业生产,棉花一直被称为乌出口产业中的“白金”。乌认为,塔在跨境河流的上游建设大型水电站将威胁乌农业灌溉用水,并担心罗贡水电站未来可能会成为塔达到政治目的的工具。因此,乌采取各种措施阻滞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大型水电站建设项目的实施。去年9月,乌以欠款为由,完全中止了向塔出口天然气。12月初,乌又退出中亚统一电力系统,致使塔电力紧张局面雪上加霜。

  中亚地区水电站建设的敏感性,使其他国家在参与项目建设时望而却步。去年初,俄罗斯一改过去对罗贡水电站建设积极参与的姿态。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期间公开表示,如果周边国家不同意,俄不会参加中亚地区的水电站建设项目。这一表态一度引起塔俄关系紧张。去年10月,俄能源部长对外宣布,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俄不认为参与罗贡水电站建设是最为重要的。

  分析人士认为,中亚国家围绕大型水电站建设问题所展开的外交博弈将会趋于激烈。

  (本网阿拉木图1月6日电)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