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定调2010年货币信贷政策 适度微调成主基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7日13:41
  昨日结束的2010年央行工作会议最新确定,2010年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会上数据显示,自去年刺激政策出台后,2009年前11个月信贷增量即达到了9.21万亿元。大行高管预测,今年信贷增长仍然在9万亿元以上。

  11个月带来9.21万亿元增量

  央行会议称,2010年将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具体来说,既要保持足够的政策力度,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稳定价格水平,有效管理通胀预期。同时,还将密切跟踪监测国际金融危机发展趋势、国内外经济运行和市场流动性情况,适时适度调节。

  根据会上披露数字:2009年1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29.7%,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1~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21万亿元,同比多增5.06万亿元。由此可见,去年经济刺激政策一出台,前11个月即带来了逾9万亿元的增量。

  而在农行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上,农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胡新智预测:“2010年事实上的信贷增长仍然在9万亿元以上。”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的信贷量显然不会像去年一样投放,调整结构已经摆到案上。央行指出,积极推进信贷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调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物资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银行将在结构调整中实现增长

  农行胡新智昨日表示,今年银行业将在结构调整中实现利润的较快增长。“今年可能在方方面面进行一些自身的结构调整,不管是信贷结构还是客户结构,包括下面的区域结构等都要进行调整。在调整之中依然能够实现较快的利润增长。”

  货币方面,宽松仍然是今年的主基调。去年我国广义和狭义货币供应量均保持历史罕见的快速增长,增速超出同期GDP,增速达20个百分点之多,充裕的货币一定程度上引发市场对未来通胀风险的担忧。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我国货币扩张一直是国内贷款和外汇流入两条腿走路,2009年是国内贷款这条腿发挥主力作用,而2010年伴随出口好转和热钱流入,结合预计7.5万亿元左右的信贷规模,将会拉动M2增速达到19%~20%,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认为,目前仍须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政策的过早退出,容易导致复苏的夭折,葬送经济向好的前景。当然随着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在继续坚持适度宽松的基调下,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也应随之变化。(崔烨)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