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部大开发10年 新疆特优产业撑起经济发展脊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7日14:06

  2008年原油产量居全国第二、天然气产量居全国第一;棉花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0%以上;旅游总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国家大力支持新疆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新疆乘势而上加快优势特色资源转换力度,使特色优势产业获得长足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撑起新疆经济脊梁的座座雄峰。

  新疆是石油、煤炭、天然气等矿产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这些年,国家对新疆的油气等资源开发实行大勘探、大开发和大投入的方针,力求将新疆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资源开发带动新疆经济快速发展。2006年以来,新疆的油气开发实现了产量、增量、外输气量三项全国第一。2008年,新疆原油产量达2722万吨,成为国家第二大原油产区;天然气产量240亿立方米,跃居全国第一。随着新疆石油、天然气的开发以及中国与西亚国家在相关领域的合作,新疆的管道运输建设快速发展,2008年新疆拥有各类油气运输管道4000多公里,基本形成了北疆、南疆、东疆油气管网的框架。与此同时,依托煤炭资源进行的煤电、煤化工产业在新疆快速兴起,能源及化工产业迅猛发展,不仅满足了新疆经济发展对能源和石化产品的需求,而且有力地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刺激了服务业的增长,对促进区域经济结构的形成和升级、解决就业以及推动城市化进程等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10年来,自治区按照规模化生产、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的要求,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着力推进粮食、棉花、林果、畜牧四大基地建设,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农产品有效供给成倍增长。在西部大开发水利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扶持农业资金等项目的支持下,2008年新疆农业增加值达691亿元,比2000年增长了1.4倍。新疆成为全国最大的商品棉生产基地,棉花总产、单产和人均占有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传统畜牧业快速向现代畜牧业转变,畜牧业产值已占农业总产值的27%。林果业每年以百万亩的速度递增,到2008年种植规模已达到1450万亩,形成了南疆环塔里木盆地、吐哈盆地和伊犁河谷、天山北坡三大特色林果业产业带,林果总产460万吨,产值达到128亿元。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至到2008年已达1059家。新疆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番茄制品加工出口基地;乳品日加工能力从不足1000吨提高到近3000吨,是全国增长最快的省区之一。新疆50%的种植面积实现了订单生产,辐射带动了新疆65%的农户。

  为促进新疆旅游业发展,国家投资编制了喀纳斯、伊犁河谷、丝绸之路、喀什市、大那拉提草原等旅游区总体规划,并分别将2000年的国内旅游交易会、2004年全国旅游局长会议等安排在新疆召开。自第三届开始新疆冬季旅游冰雪节由国家旅游局和自治区联合主办,使得这个展会成为中国旅游向中西亚挺进的桥头堡。新疆旅游业也得以快速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08年,新疆接待国内外入境游客达2231.32万人次,当年旅游总收入近200亿元人民币,旅游总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旅游接待人次超过了全疆人口总数,进入了全国旅游大区的行列。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