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新疆北部连续8天降雪 南方低温持续寒冷依旧(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7日14:14

  2010年1月6日,湖北宜昌,运煤炭的货船经过积雪的长江西陵峡。连日来,北方与华东、华中地区出现暴雪天气,湖南、湖北、江西、河南等省份普遍出现电煤短缺局面,上海、江苏、湖北等地局部时段已出现拉闸限电情况。中新社发刘君凤 摄

  中新网1月7日电(邓永胜)综合消息,已连续8天出现降雪的新疆北部地区将再受大到暴雪袭击,中央气象台今天发布暴雪橙色警报,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新疆北部偏北地区有大雪,部分地区有暴雪。与此同时,南方大地仍是寒意十足。从8日起,南方地区气温才会缓慢“解冻”,逐渐回升到0℃以上。持续的低温天气使南方各省煤电用量纷纷告急。相关部门认真部署,全力做好雪天应急处置工作。

  新疆北部连续8天出现降雪

  6日,新疆北部再降暴雪,至此,北疆已经连续8天出现降雪,平均积雪深度为54.71厘米,打破1951年以来一月上旬区域平均积雪深度最大值。新疆北部地区强降雪今天仍将持续,中央气象台7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雪橙色警报: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中午,新疆北部偏北地区有大雪(5~9毫米),局部地区有暴雪(10~15毫米)。

  暴雪造成新疆阿勒泰地区牧业损失严重,一些农牧民住房损坏,部分棚圈倒塌,牲畜因冻坏、缺草死亡300余头,直接损失325万元。

  暴雪致使阿勒泰机场被迫关闭,山区道路阻塞,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多困难。持续的降雪影响了当地的交通运输和牧业生产,因雪大路滑造成了数起交通事故。当地农牧民的牲畜觅食也十分困难,新疆兵团农十师和当地公路养护单位积极组织人员和清雪机械疏通道路,全力保障公路畅通。

  南方地区低温持续寒冷依旧

  4-6日,在寒潮的侵袭下,南方大部普遍降温达8-10℃,部分地区降幅达12℃以上。部分省市还出现了雨雪天气,天气显得更加阴冷。湖南、湖北、江西受影响最为严重。在阴雨的作用下,南方地区今明两天继续持续低温天气,江淮、江汉日最低气温为零下2到零下6℃,江南中北部为0到零下4℃。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未来三天,西北地区东南部、湖北西部、湖南大部、江西北部、浙江中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南南部、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其中湖南中部的局地有冻雨。

  低温天气致南方多省煤电告急

  骤然袭来的寒冷使南方各省煤电用量激增,5日,华中、华东多省电煤库存纷纷告急,上海、江苏、湖北、河南、湖南、江西、重庆等省市拉闸限电,河南、江西、四川、江苏、浙江等地用电负荷创下年度新高。

  由于南方省份大部分建筑没有城市暖气供应。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冬季采用空调等取暖电器的越来越多,使得寒潮一到就进入用电高峰。

  此次强寒潮的到来,使得华中电网用电史上首次出现冬季用电负荷超过夏季最大用电负荷的情况。据华东多省电力公司消息,5日上午,江苏电网统调用电最高负荷达到4678万千瓦,创冬季用电负荷历史新高,江苏省电力公司同时启动电网橙色抗寒预警。浙江电网用电负荷也创冬季用电负荷新高。江西省近期最高用电负荷11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冬季电煤库存仅有100万吨左右,远低于230万吨迎峰度冬电煤库存的要求,大部分火电厂电煤库存均低于警戒线。

  华中电网电煤告急之后,国家电网紧急部署,当前华北电网送华中电网最大电力241万千瓦,西北电网送华中电网410万千瓦。

  北京推“限热令”应对低温天气

  连日来,京城气温不断打破今冬低温记录,并创造近40年历史同期低温极值。持续低温天气,使北京冬季电网负荷屡创冬季记录。与此同时,用气量也连创新高。中石油昨日发布数据显示,北京用气量已远远超出计划供气量,目前中石油已经紧急启动一级保供预案,加大上游采气量,加强资源调配,全力保障北京市的用气安全。

  明天,京城又将迎来一场降雪,雪后气温将再次下降。为应对持续低温降雪天气,北京市已紧急启动燃气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减少对政府机关、公共建筑及部分企业的供暖供气。市政府发出倡议,各社会单位和广大市民朋友积极行动起来,节能节气,共同应对低温极端天气。

  昨起,全市部分商业、超市、大型公建陆续开始执行政府“限热令”,按照市供暖办要求,商场、超市等供热系统应降温运行,将逐渐把室内空调温度下调至13℃。据了解,具备调节条件的约4000座大型公建、商场、写字楼和工业企业中,除个别与医院或居民楼共用供热热源的外,都将实行限热、限气措施,以确保紧缺的天然气资源不会影响到居民生活和供暖用气。

  相关部门全力做好雪天应急处置

  交通运输部在今天发布的路况信息快报中称,湖北、江西、安徽、浙江等地的降雪已基本结束,交通运输部及时发布公路气象预警信息,各地公路管理部门准备充分,及时开展扫雪除冰工作。根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统计,截至今日8时,安徽、内蒙古2个省(区)共计1条国道(安徽G205)、1条省道(内蒙古S213)局部路段封闭。除上述路段外,全国其他高速公路、干线公路运行基本正常,没有出现严重的车辆和行人滞留现象。交通运输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与各地沟通协调,督促受降雪影响省份按照统一部署,全力开展路面清雪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发布道路通阻信息,将雨雪天气对公路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为认真做好雪天应急处置工作,1月2日晚,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下发紧急通知,部署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治安部门迅速行动,积极组织开展社会救助,加强重点单位安全检查,进一步加大抢险救灾工作力度,及时消除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全力做好雪天应急处置工作。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治安部门连夜部署,采取各项措施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截至目前,全国未发生因降雪引发的重大治安灾害事故,市场、行业、场所秩序正常,商品价格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