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今年将开通六条地铁 城际地铁串起广佛(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07日15:17
■再增加营运里程85公里

■市民将可坐地铁到新机场新客站

新二号线与八号线 画图/陈春鸣

  穗今年还将开通六条地铁

  广佛线

  三号线北延线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黄宙辉,通讯员叶子川、沈昀报道:广州地铁五号线开通的喜庆还未散去,今早从权威方面获悉,今年广州还将建成六条轨道交通线,增加营运里程达85.7公里!

  在上月五号线开通时,广州市负责人曾透露,2010年亚运开幕前,广州还将开通六条地铁线。据广州地铁总公司介绍,这六条线包括:三号线北延长线、二号线和八号线延长线、四号线北延段、广佛线、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运输系统。它们的建成,将使广州形成八条线路、235.7公里长、148座车站的地铁线网,比目前线路总长150公里增加85.7公里!

  今年亚运召开前,市民到新机场、新火车站及八成以上的亚运场馆,都可坐地铁通达。众多地铁线将联结广州各大交通枢纽,“地下”日均客运量将达400万人次。广州地铁总公司总工程师室负责人表示,届时广州城市轨道交通主干网将基本形成,市民出行将更便捷,市区路面交通也可望得到一定缓解。

  据介绍,今年起,地铁还将陆续实现与城际轻轨的对接或换乘:往南,二号线通至广州新客站,而广珠轻轨(今年将建成)在广州的起点也设在新客站;往东,五号线鱼珠站预留与穗莞深城际轻轨换乘;往西,五号线滘口站预留与佛山轨道交通线换乘……

  另悉,除今年将开通的上述地铁线外,目前还有一大批新线已开工,包括六号线以及东延长线、九号线和十三号线。

  城际地铁串起广佛

  广佛线首期今年将建成。西起佛山市魁奇路与汾江南路交叉处,东到广州一号线西朗站换乘。全长20.73公里。首期工程结束后,广佛线还将继续在广州市境内向东延伸,并将与二号线、八号线换乘,最终在三号线沥滘站结束。

  专家今早介绍,广佛线是我国第一条全地下的城际轨道交通线路,线路沿城际和城市内主要交通走廊布设,起到将佛山、南海中心区与广州市城市中心直接连接的作用。

  二八号线拆成十字

  今年,二号线将“一拆为二”大变身,拆解为二号线和八号线。拆解后的二号线,向南延伸段将从原来二号线晓港区间预留的接口处延至广州新客站,向北延伸段则从三元里至嘉禾,共31.75公里;而拆解后的八号线,则由凤凰新村通至万胜围,共16.75公里。两条线路将独立运营。

  “新版”二号线最显著的特点是南北延伸。地铁专家介绍,二号线的功能定位是:贯穿城市南部新客站交通枢纽、旧城中心大组团、城市北翼大组团,并承接新机场客流的“南北向城市快速轨道交通骨干线”,具有集散广州新客站、广州火车站、新机场客流,以及解决旧城市中心组团、北翼组团内客流交通联系的双重作用。

  三号线向北直通新机场

  据地铁公司介绍,纵贯南北的三号线,今年将“拉长”30.8公里,其北延段将由广州东站一直伸至新机场,主要经过天河区、白云区、花都区等。它是广州北部地区第一条轨道交通线,将轨道交通网络与新机场联系起来,构建了从新机场通往市区的绿色交通走廊。

  专家指出,三号线北延段对广州的“北优”战略具有引导作用。它连接航空港、嘉禾客运中心、广州东站、天河体育中心等大型客流集散点,将为北部组团及新机场与中心城区的联系提供快速轨道交通,对于促进广州北翼地区的发展产生强劲作用。

  四号线将成“亚运线”

  今年是亚运年,专家介绍,不断“扩容”的四号线将成名副其实的亚运线。四号线将在现有车陂南至金洲的基础上,继续向北开通车陂和黄村两个站。届时,四号线全长46.65公里,北起黄村,南到金洲。

  专家特别指出,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是亚运主场馆,今年,四号线将连接起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亚运村,因此,在亚运会期间,该线将发挥重要的交通集散功能。据介绍,四号线将与三个亚运场馆组团和一个体育馆连接:黄村站位于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西南侧,与8个场馆的奥林匹克中心组团相接;大学城北站和大学城南站,将与附近12个比赛场馆相连;海傍站,是亚运村和附近3个比赛场馆的重要车站;金洲站,位于南沙区双山大道,附近有南沙体育馆。

  珠江新城又添“新轨”

  珠江新城继刚刚迎来五号线后,今年又将增加一条轨道交通新线。

  即将建成的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输送系统(简称APM),是中国内地首个无人驾驶的地下胶轮车运输系统,其起点在海珠区赤岗塔,终点接入三号线的林和西站。

  专家介绍,APM将把天河中央商务区和珠江新城商务区联系起来。它建成后,将成为珠江新城CBD地区和天河商贸区往来的骨干线,同时也可加强与海珠区的联系,满足中央商务区大量人流短距离出行和区域内休闲客流的需求。

  黄宙辉、叶子川、沈昀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