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道部:“十一五”末我国铁路里程将超9万公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7日15:12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俞玮)记者7日从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获悉,2010年全路安排固定资产投资8235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7000亿元,计划新线铺轨3690公里,复线铺轨3150公里,新线投产4613公里,复线投产3438公里,电气化投产6401公里。到“十一五”末,我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超过9万公里。

  面对艰巨的建设任务,铁道部要求各建设管理、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质量、安全、工期、投资效益、环境保护和技术创新“六位一体”和建设绿色铁路的要求,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地组织好工程建设,为“十一五”划上圆满句号。

  ——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今年安排新开工项目70个,已批立项的要在上半年完成可研审批;未批立项的要在一季度完成立项审批,三季度完成可研批复,争取早日开工建设。进一步完善项目前期工作机制,加大与国家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优势,加快项目审批进度。

  统筹安排勘测设计力量,认真做好重大技术方案比选、初步设计及施工图审查、施工组织方案编制等工作,提高勘测设计质量和效率。加快推进北京-沈阳、石家庄-济南、郑州-徐州、西安-成都、宝鸡-兰州、长沙-昆明、成都-重庆、成都-贵阳、黄山-杭州客运专线以及重庆-贵阳铁路等10个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开工建设。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编制完成铁路“十二五”规划。

  ——加快推进在建重点工程建设。以高速铁路和区际干线为重点,科学组织施工,全面控制关键节点工期,统筹安排客站和枢纽建设,实现点线配套推进,优质高效地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今年,北京-上海、哈尔滨-大连、北京-石家庄、石家庄-武汉高速铁路将进入无砟轨道施工阶段。贵阳-广州、南宁-广州、兰州-重庆、重庆-利川、兰新第二双线等项目将进入复杂地质隧道施工阶段。上海-南京、广州-珠海、广州-深圳(香港)、海南东环线、太原-中卫(银川)、宜昌-万州、长春-吉林、成都-都江堰等项目将建成通车。大同-西安、杭州-长沙、合肥-福州客运专线,以及云桂铁路、山西中南部铁路等新开工项目,将抓紧做好施工组织、征地拆迁、物资供应等工作。

  ——大力提升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对铁路建设的组织领导,各铁路局承担建设管理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铁道部专业部门的督导作用,抓好统筹协调,实现对各项重点工程的严密管理。积极采用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和施工成套工艺,完善铁路建设节能环保标准和措施。

  据悉,到2012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以上,其中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将达到1.3万公里,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50%以上,建成新客站800多座。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