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索马里难民难平心灵创伤 转投恐怖组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7日11:06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刘莉)继圣诞炸机未遂案发生后,美国在也门重举"全球反恐"大旗。据《时代周刊》网站6日报道,由于难民难以抚平的心灵创伤和移民国家的排外情绪,以丹麦为代表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也在孕育着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生活在丹麦的索马里人虽然不多,约1万6千人左右,但已经为融入当地社会做了多年的抗争。然而,新年伊始,一名携带斧头和匕首的男子闯入一名丹麦漫画家的家中,并威胁要杀死他。当丹麦当局宣布这名嫌犯是一名索马里人的时候,所有丹麦籍的索马里人都惊呆了。

  "生活在丹麦的索马里人对此感到非常震惊,并强烈谴责这起事件,他们认为这只能代表个人行为,而且他们也不能理解在丹麦长大的这名索马里人为什么会做出这种事情,"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索马里青年和发展组织主席亚顿说。

  但权威机构专家警告,因为在移民国家无法开始新生活或由于这些国家排外的右翼政治环境,丹麦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索马里难民越来越倾向加入极端组织。

  丹麦安全情报局称,这名28岁的嫌犯已经被肯尼亚警方确认,他和索马里某激进组织有密切联系,而该激进组织被美国列为恐怖组织。

  丹麦安全情报局称,该嫌犯近期在东非短暂停留期间,被怀疑参与了和恐怖相关的一系列活动。去年8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问肯尼亚前,他曾被肯尼亚警方逮捕,但随后由于缺乏证据被释放,并被驱逐到他成长的国家――丹麦。

  丹麦刺杀事件发生前两个月,一名丹麦籍的索马里人在摩加迪沙引爆了一枚自杀式袭击炸弹,24人当场死亡,包括四名政府官员。据报道,这名袭击者返回索马里前在丹麦生活了20年,并可能与某恐怖组织有牵连。但索马里环境部长哈姆扎上月对丹麦电视台说,他认为这名男子首先在丹麦加入恐怖组织。他说:"我们认为这名丹麦籍索马里人曾在丹麦被洗脑。"

  然而,不止丹麦一个国家遭遇这个问题。邻国瑞典也有1万5千名索马里人,瑞典当局说恐怖组织同样在瑞典建立训练营招兵买马。瑞典警方一名官员彼得说,近几年间约有20多人从瑞典前往索马里,"其中一部分人在制造暴力事件后身亡"。

  分析人士称,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尤其丹麦具备极端主义滋生的土壤。亚顿说,逃脱了索马里国内战乱的难民家庭无法摆脱一种无法治愈的心灵创伤,他们的孩子因此很容易受外界影响。"索马里人忌讳因为心理问题求医,情绪的失落和精神疾病在索马里文化中是不存在的。而我们看到正是在这类家庭中,孩子被吸引加入到极端组织。"

  索马里难民是难于融入丹麦社会的少数族裔群体之一,专家将此归咎于缺乏教育和当地右翼政治氛围。据丹麦难民、移民及族群融合部统计,只有34%的索马里男子和22%的索马里妇女有工作,大大低于丹麦移民的平均值。

  丹麦国际关系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克莱斯特说:"有很多原因造成这种现状,其中一个原因是索马里1991年以来的国内战乱造成很多索马里人在本国没有接受过良好的教育。"

  "但另一个原因是丹麦社会不接受这些索马里人的情绪,丹麦充斥着尖锐的政治辩论,这让索马里人感到他们不能成为丹麦社会平等的公民。"

  亚顿也同意这个观点,他说一些索马里人感到他们被丹麦人民党推出了丹麦。该党近年来成功地推出了许多移民法案,去年秋天,竟通过一个赔偿外国人1万9千美元迫使他们离开丹麦并放弃居留权的提案。

  丹麦甚至还在讨论是否要禁止索马里人在清真寺祷告时使用灯塔。"一部分没受过教育的索马里人会感到被社会抛弃,并很容易被极端组织吸引",亚顿说。"这些人可能身在丹麦,但心可能已经回到了自己的祖国。"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