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变局中突围 格兰仕2009年续写增长“神话”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7日15:45
  12月23日晚,2009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格兰仕集团执行总裁梁昭贤从18位候选人当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梁昭贤的获奖理由是:面对危机,他带领格兰仕积极进攻,与此同时积极调整商业营销模式,在卖场上、货架上,基本上出现的高中低端大部分的产品都是格兰仕生产的。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变局中,格兰仕积极进攻,同时积极调整商业营销模式,进行产业升级和转型,从而使市场竞争力得到了全面提升和增强,最终实现了逆市增长。

  家电业变局中的引领者

  与2009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主题“变局中的引领者”相符合,格兰仕在金融危机中始终屹立于行业潮头。

  格兰仕新闻发言人陆骥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来临后,格兰仕不但没有消极过冬,而是采取了更加积极的进攻策略。

  首先,格兰仕加大了创新力度,在出口和内销中,加大了高附加值、高能效、创新型产品的比例,并逐步使之成为主导产品,及早应对金融危机中贸易壁垒增加、产品要求提高的种种问题。

  其次,在市场层面,把订单当火车头,“让工人有活干,让机器转起来,绝不放过任何销售机会”,尽最大努力创新营销,扩大市场。针对对金融危机影响最深重,也是最重要的欧美市场,格兰仕通过快速响应需求、提升服务质量、自主品牌与自控品牌相结合、“红字接单蓝字出货”等一系列积极进攻的措施,迅猛止跌回升。针对非洲、南美洲、中东、俄罗斯等新兴市场,格兰仕加大客户渠道开拓,逐步从依靠两棵大树过渡到背靠一片森林。

  续写逆势增长“神话”

  在“积极进攻”战略指引下,格兰仕各产业在2009年出现了内外销你追我赶的局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与行业出口普遍下滑的境况相反,格兰仕演绎出了逆势增长的传奇。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格兰仕微波炉继续一枝独秀,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突破60%,海外市场出口量整体增长12%,其中第四季度同比涨幅高达233%。在北美、欧洲市场,格兰仕也获得了56%和30%的高增长。格兰仕空调在在家电下乡、节能惠民工程等利好内需政策联动下,内销同比劲增250%,成为行业增幅最高的品牌。与此同时,格兰仕生活电器延续2008年的增长势头,电烤箱、电饭煲、电磁炉等多品项领先,电烤箱产销量世界第一,出口整体增长60%,其中电烤箱、电热水壶等拳头产品的出口涨幅超过80%。

  作为格兰仕新的产业版块,格兰仕日用电器也取得了不凡的成绩,依靠冰洗产品中标家电下乡,内销增长超过100%。2009年9月份,格兰仕斥资10亿元扩建年产能850万台的冰洗基地,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据了解,目前,格兰仕已构建起以微波炉、空调、生活电器、冰箱、洗衣机为核心的白色家电产业链。在未来几年内,格兰仕的战略目标是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性白色家电集团。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