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10年广西公务员笔试在即,行测大冲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7日15:30
  秦慧云,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毕业,大学讲师,专业功底扎实,教学作风严谨,对中央和地方各级公务员考试有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授课思路清晰,操作性强,诙谐幽默而不失严谨,深受学员好评。

  现在离广西公务员笔试只有不到十天的时间了。时间虽然短暂,对于我们却非常珍贵,如果利用得好,这个冲刺阶段的复习会让你有一个大的提升。那么在这为期不长的冲刺阶段,如何复习才是最有效的呢?

  首先,要调整心态,着重做题技能的提升。在最后的十天里,不要做题海里的“蜗牛”,而要做翻江倒海的“哪吒”。我们知道广西的行测考试,会借鉴一些国考和外省的题目,但那毕竟是少数。要想取得好成绩,最重要的还是考场上的发挥。因此,在仅剩的时间里,不用再找新的题目做,而是应该好好回顾总结提升。这里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把自己以前的错题拿出来重温一下,看再碰到类似的题是否还会犯同样的错误;二是注意对方法进行总结提升,尤其是那些听过课的同学,这个时候一定要自己动手把思路结构图画出来,将整个考试的框架结构明了于心。

  下列“必杀”技能,是我们必须掌握的。下列方法你掌握了吗?

  言语理解与表达中的观点提炼,一抓关联词,二抓首尾。

  【例1】(2009广西行测60)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体现公平原则,但公平与效率之间存在矛盾,公平只能是相对的。特别是对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低,发展生产力,提高效率应放在第一位,只有生产力和生产效率提高了,才能更好的实现社会公平。

  这段话主要支持的观点是()

  A.从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情况来看,片面追求公平是不合适的。

  B.只要经济发展水平上不去,就不能实现社会公平

  C.生产力决定社会公平原则的实现程度

  D.公平在任何国家都只能是相对的

  看到“但是”,又看到强调性词语“特别”,两者一结合,直接选择答案A即可。

  【例2】(2009广西62)目前,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行的是按参保人身份证号码编号的全国统一的实名个人账户,实行缴费确定型,以个人账户为主、缴费标准较低,可随人转移、适合农民特点的弹性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这一弹性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已经在北京大兴区、山西等地进行试点,显示出很好的适应性和可推广性。

  以下最能准确表达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

  A.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参保个人账户为主

  B.弹性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在农村显示出很好的适应性和可推广性

  C.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标准较低

  D.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可随人转移

  本段没有关联词,但是文段的最后一句话就是对全段的总结,同义替换选B即可。首尾句秒杀,出招迅速。

  语句排序题,因为不难,所以速度就成为必胜的法宝。

  【例3】(2009广西68)将下列6个句子重新排列组合,排列组合最连贯的是()

  1.培养了真正的大师

  2.但在具体难以想象的艰苦办学环境中

  3.要说艰难困苦

  4.原因就在西南联大恪守兼容并蓄、学术自由、民主治校的大学精神

  5.西南联大大概是空前绝后的

  6.西南联大却为中国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

  A.634125

  B.316245

  C.536412 D.352614

  此题四个选项中3在首句位置出现了两次,首先看3做首句是否合适。然后接1和5分别试一下,当然接5最合适。因此,只看3句话,即可出答案,选D。

  图形推理,更是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练就秒杀绝技。

  【例4】

  第一眼,元素组成相同,只能变位置;第二眼,每次变不同的“火柴棒”;第三眼,答案为A。

  逻辑判断虽然比较难,但熟记口诀,答案也呼之即出。

  【例5】(2009广西85)黄某说张某胖,张某说范某胖,范某和谭某都说自己不胖,如果四人陈述中只有一个错,那么谁一定胖?()

  A.仅黄某

  B.仅张某

  C.仅范某

  D.仅张某和范某

  这道题读起来虽然很拗口,但实际上背诵一下真假推理的口诀就能出答案。本题中对于“范某”的评价存在矛盾。找到矛盾,“一真其余全假,一假其余全真”。题目说只有一个是假的,所以关于“张某”的判断就是真的,因此“张某”一定是胖的。选B。

  常识就不建议大家再去记忆了,时间来不及,而且也不会有太大效果。要提升的是我们猜题的水平。

  【例6】甲被车撞伤倒地,行人乙拦下一辆出租车,将甲送往医院,乙支付了车费,其间,甲的手机丢失,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车费由甲承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由乙赔偿

  B. 车费不由甲承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由乙赔偿

  C. 车费由甲承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不由乙赔偿

  D. 车费不由甲承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不由乙赔偿

  好人好事,我们应该发扬光大。不能让好人做了好事还伤了心,从弘扬社会美德的角度看,只能选C。

  【例7】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突发事件即为紧急状态

  B. 突发事件的预警级别从高到低一次用红色、橙色、蓝色、黄色来标示

  C. 突发事件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D. 突发事件发生后,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应当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并立即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不得越级上报

  大家可能对《突发事件应对法》不熟悉,但是我们知道,这肯定是在这个突发事件频发的时代应运而生的一部法律,那么我们只要参照现实生活中我们怎么处理这类问题就可以了。A项说法太绝对。我们通常听到的是“宣布”为紧急状态,不是所有的突发事件都是紧急状态。B项有误,从高到低的变化应该是渐进,对应的颜色也应该是渐进变化。而蓝色直接变成橙色,却把黄色放在最后边,很明显不是一个正常的渐进的状态。参照汶川大地震的处理我们就知道D项也错误,只能选择C。

  除了上面所谈的必要技巧在这个阶段必须要驾轻就熟外,还要注意:第二,调整生理状态,做好考场准备。广西考试与国考相比,比较特殊,上午考申论,下午才考行测。因此,在剩下的时间里,必须自己进行几次模拟考试,调整生物钟调,让大脑适应不同时间段的不同兴奋点,以保证考场上的最佳状态。

  最后,在考试的前一天,提醒大家注意放松,并且要休息好,否则会影响考场上的发挥。

  总之,只要我们按部就班地进行复习,抓住最后阶段进行有效的冲刺,相信大家一定能够取得好成绩。这里,秦老师预祝大家马到成功!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