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价可能“见顶回落”引争议 今年买房需押宝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1月07日16:40

  拐点说引发争议 楼市注定惊心动魄

  今年买房很像押宝

  本报讯(记者李海霞)“今年的房价有可能见顶回落。”昨天下午,在搜狐焦点主办的地产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高辉清旗帜鲜明地亮出观点。而直言快语的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则明确反对。两种观点针锋相对,各有各的道理,看来楼市难测,老百姓今年买房需用押宝的方式赌一把。

  买房无助资产保值

  高辉清昨天一出场就申明,预测楼市是件有风险的事儿,但他还是通过分析,表明了自己“看空”的态度。在他看来,我国房地产是极其不规范的,因此不能用一些经济模型来推导价格。这也是2009年初,最有天赋的天才也没有预料到楼市给点阳光就灿烂的原因。这个奇迹的背后,他归纳为三大因素,首先地方政府力挺,这主要是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很大地依赖于房地产;第二是宽松的货币政策。第三是土地稀缺。

  买房子保值,在高辉清看来是讲不通的,通货膨胀意味着下一轮的经济调整马上开始。高辉清认为今年的房地产有可能见顶回落。理由是,第一,支撑去年房价的三大因素尽管还存在,但是力度会大打折扣,主要是来自中央的压力。第二,来自货币方面,今年货币供应速度明显要比去年低。第三,进入市场的门槛,不管是供方门槛还是需方门槛,明显都要提高。第四,随着今年出口的复苏,中小企业的老板有可能从股市、楼市撤资,重回实体经济。

  与此同时,高辉清分析,在支持房价上涨因素减弱的情况下,不利的因素在不断地增加。一方面房地产价格已经高得离谱。另外各方都意识到,房地产的危机对经济的伤害非常大。

  GDP还靠房地产来拉

  任志强则提出了反对意见:“我个人对高博士刚才讲的东西有点不同的看法,高博士刚才说中国的房地产该进入拐点了,他举了一大堆例子,我想有一条例子就够了,在全世界所有的房地产泡沫出现的时候,这个国家的背景一定是GDP下滑的,全世界还找不到任何一个国家的GDP在总体上升的过程中房地产单独出现下滑,或者说叫所谓的泡沫破裂了。我们把美国、香港、日本的情况都做了分析,我们还找不到这样一种情况。”

  任志强还认为:“希望房地产泡沫破裂的人一定在想着让中国的GDP从8%到2%或者1%地往下掉,我们的调控措施是不是想让中国的GDP往下调?到现在,我们看不出来,政府说要保持自住或者改善型消费的支持力度,这个政策是没变的,就是说中国还在希望房地产作为拉动GDP或者保持GDP增长的支柱型产业。”

  今年楼市肯定惊心动魄

  房价高位盘整,政府新政频出,对于房地产今年的走势购房人本来就看不清楚,拿不定主意是不是该出手买房。这个时候,专家和开发商又打开了嘴架,对未来的楼市走势给出了截然不同的判断,对于购房人来说,听谁的,都有赌一把的感觉,金地集团总裁张华纲说,今年的楼市注定是一个惊心动魄的市场。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