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道部: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年内将下线(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7日16:46

  全国铁路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摄影:唐佳蕾/中国网)

  

  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摄影:唐佳蕾/中国网)

  中国网1月7日讯记者从今日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0年,铁路部门将紧密围绕高速铁路建设运营和技术装备现代化,深化关键技术创新,扩大技术创新成果,完善铁路技术创新体系,搞好技术成果的运用。特别值得期待的是,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年内将下线,并完成综合性能试验。

  深化高速铁路技术创新

  充分利用京津城际铁路、武广高速铁路等技术创新成果,对京沪高速铁路等在建重点工程技术进行深化完善,全面掌握长大桥梁及特殊桥梁的关键技术,完善无砟轨道和高速道岔设计、制造、施工技术,进一步提升高速铁路建造水平。开展时速350公里及以上CTCS-3级列控系统的适应性研究,完成系统的互联互通,加快仿真试验室建设,健全CTCS-3级列控系统技术体系。深化客运专线系统集成技术,适时启动京沪高速铁路先导段综合试验。推进客运专线运营管理技术创新,全面开展基础设施养护维修技术研究,完善动车组等移动设备检测监测技术,提高动车组运行维护质量。加快国家级研究实验平台建设,年内建成高速铁路建造技术、轨道交通运行控制、高速铁路系统试验等国家级实验平台,为高速铁路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提供支撑。

  深化机车车辆技术创新

  利用动车组技术的现有平台,加快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研发,在高速轮轨关系、弓网关系、空气动力学性能、牵引制动等方面推进技术创新,确保年内新一代高速动车组下线,完成综合性能试验。进一步完善和谐型大功率机车技术,提高设计和制造水平。开展客运专线电力驱动大型养路机械、道岔稳定设备等先进技术装备的研制,丰富大型养路机械产品系列,提升大型养路机械技术创新水平。

  加快铁路信息化步伐

  以运输组织、客货营销和经营管理三大领域为重点,推进信息化主要项目建设。加快客运专线运营调度、客运服务系统和动车组检修基地、基础设施维修基地信息化建设,优化列车调度指挥系统(TDCS)和调度集中系统(CTC)应用功能,完成运输调度管理系统(TDMS)升级改造。推进货物运单和货票的信息化,提高货运安全检测监控系统应用质量,完成主要干线车辆运行安全监控系统(5T)建设。加快实施铁路客票发售与预订系统(V5.2)、站车客运信息无线交互系统,推进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建设。强化铁路通信网络,建成上海、哈尔滨、沈阳、南昌、成都GSM-R核心节点。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采取先进的技术和手段防范各类风险。优化铁路信息资源配置,推进硬件、信息、网络和公用基础信息共享。完善铁路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机制,促进运行维护标准化、规范化。

  建立健全铁路技术标准体系

  对高速铁路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完善高速铁路工程建设、动车组制造、设备养护维修、运输组织指挥、旅客服务等技术和管理标准,形成具有我国铁路特色的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依法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熟一批申报一批,严防对我国铁路知识产权的侵权行为。加强我国铁路技术标准的国际交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图文/唐佳蕾)

  铁道部:今年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16.4亿人

  全国铁路工作会议召开 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居世界第二

  2009年全国铁路运送旅客15.25亿人 创历史新高

  中国铁路发展震惊世界 “走出去”战略形势喜人

  铁道部:"十一五"末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超9万公里

  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力度加大 实现低成本扩张

  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的启示:抓住机遇走技术创新之路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