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齐鲁晚报:流浪者需要的不仅是救助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7日16:30
  流浪者是我们社会的一员,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弱者。面对这样的弱势群体,除了救助站,还需要我们整个社会尽到责任,这样才有可能避免悲剧个案的发生。

  近日,北方迎来了大雪和寒流,整个华北气温达到了50年来的最低。

  进入冬季以来,流浪人员在寒冬中被冻死的新闻屡见报端。2009年12月18日《扬子晚报》报道,南京一民工暴毙桥下,而该桥下有大量流浪乞讨人员露宿。2009年11月20日,合肥一五旬流浪汉冻死在街头。

  大雪本应兆丰年,但大雪也给穷人带来了麻烦,“饿殍冻骨不胜寒”。

  当然,不光我们的一些城市,在西方发达国家也有大量乞讨流浪者需要救助。但有很多媒体报道,虽然救助站努力去接纳更多的流浪者,却屡屡遭到拒绝。

  为什么流浪者拒绝回家?一般来讲,流浪者之所以流浪,自身家庭条件肯定不会太好,有的甚至是被迫离家流浪。据报道,合肥市救助站曾将一名流浪的老人送回家里,他的儿子却对救助站人员说“你们爱把他送到哪就送哪”。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救助站只是让他们吃几顿饱饭,给他们一张返程的火车票,他们怎么会愿意呢?

  由于某些复杂的原因,很多流浪者对救助站有负面的看法,在流浪中他们看到了太多社会丑陋的一面,无法轻易相信别人的好心。因此,救助流浪者不仅仅是给他们衣食住行的暂时满足,也应该对他们的心理进行矫治,让他们逐渐变成一个心态健康,能融入这个社会的健全人。

  另外,我们也应认识到,并非所有乞讨流浪者都是自愿的,很多城市中的乞讨人员都有幕后操控者,甚至有向黑社会性质团伙转化的可能。一些乞讨流浪者完全受幕后黑手的摆布,完不成“任务”就要受到身体和心理的折磨,这也使他们不敢接受救助站的救助。因此,只有打击这些操纵者,才能真正使流浪者获得“被救助”的自由。

  除了救助站,我们还应该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的参与。政府应该为非政府的救助机构和慈善组织创造条件,让他们参与进来,促进民间慈善组织和救助团体的发展,这样才能使更多的流浪者获得救助。

  流浪者是我们社会的一员,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弱者。面对这样的弱势群体,除了救助站,还需要我们整个社会尽到责任,这样才有可能避免悲剧个案的发生。(王光营)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