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审慎运用“退出策略”(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7日16:47

  12月3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在首都华盛顿国会山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当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本·伯南克连任美联储主席一事举行听证会。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新华网华盛顿1月6日电 美联储审慎运用“退出策略”

  新华社记者刘丽娜

  随着世界经济复苏逐渐得到确认,刺激经济政策何时及怎样退出被认为是影响2010年及以后世界经济走势的关键因素。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发挥了主要作用,其退出策略的动向更是各方关注焦点。

  美联储6日发布的最近一次货币政策决策会议记录称,美国经济正在获得上升势头。这是危机发生以来美联储对经济形势最积极的判断。在这份文件中,美联储的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发表了对一些货币政策工具的实施意见,从一个侧面显示了美联储在退出策略上的态度。

  纵观1年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可以看出,美联储的退出策略有渐进性、试探性和前瞻性的特点。

  分析美联储的退出策略要从刺激政策入手。2008年9月美国金融危机恶化并引发全球金融震荡以来,美联储采取了一系列应对举措,可概括为传统手段和非传统手段两大类。传统手段主要是调整利率,至2008年12月,美联储把联邦基金利率降到零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并保持至今。非传统手段方面,美联储推出受到奥巴马总统高度赞扬的“超出教科书”的大量创新工具,包括向存款准备金付息、定期标售工具、证券定期贷款、商业票据融资工具、货币市场投资者融资机制等。这些流动性工具大规模扩充了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提升了其调控能力。

  美联储组合拳式的货币政策有效稳定了金融市场,恢复了市场信心,从2009年纽约股市的走势可见一斑。1年多来的政策实践显示,美联储在政策设计和舆论沟通方面手段相当高明,这也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获得连任提名并被《时代》周刊评为2009年“年度人物”的原因。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