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国资委高官提醒央企:慎买股票、地产期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7日17:21
  中新社北京一月七日电 (记者赵建华)七日,中国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提醒中央国有企业说,要稳健经营,经得住短期利益的诱惑。尤其是要慎重进入股市、房地产和期货等高风险领域,已进入这些领域的,要规范程序,严格考核。

  黄淑和在此间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作上述表示。在中国,国资委负责监管中央企业。

  这位官员要求中央企业,严格控制资产负债水平,管理控制好自己的现金流量,降低、控制各类风险,不盲目追求产能、产量和市场份额。自己不能掌控的风险领域以及损毁股东价值的项目,央企都不能进行投资。中央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需要有效规避风险,做好对境外政治、法律、财务、税收等风险因素的评估。

  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国资委还希望引导中央企业更加重视自主创新、战略投资和长远回报。

  黄淑和表示,不能牺牲中央企业的长期竞争力,关系到企业长期发展的项目支出不能轻易减少。在对央企负责人考核过程中,央企为获取战略资源进行的风险投入以及勘探费用,可按照一定比例视同研发费用;央企的研发经费,可以直接视同利润;符合主业的在建工程,可以从资本成本中扣除。

  据悉,中国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经营业绩考核日益严格。央企负责人的薪酬、职位,都跟经营业绩有关。去年年初,在世界经济衰退、中国经济遭遇困难之时,国资委曾要求中央企业“资金链条不断裂、经营业绩不萎缩、现有市场不丢失、新的发展机会不错过、发挥主导作用不打折扣”等目标。

  当天的会议上,黄淑和介绍说,如今这些目标都已基本实现。二00九年,预计中央企业营业收入超过十二万亿元,利润总额超过七千五百亿元,九成的企业可以超额完成全年考核目标。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