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公布垃圾填桥事件处理结果 4人被警告记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7日17:34

  12月28日,上海苏州河河南北路新桥桥墩突然开裂,裂开的桥墩中露出的竟然是蛇皮袋、泡沫塑料等废物、垃圾。

  

  工人赶来维修,一凿开却发现里面有很多的填充物,让许多人为之吃惊。

  

  该桥的建设方上海建工集团基础公司解释,开裂的只是桥体、桥墩外部的装饰板,而不是桥墩本身,暴露出的废物、垃圾也是在装饰板内,并非桥墩内。

  新华网上海1月7日电(记者陆文军)记者7日获悉,社会普遍关注的上海河南路桥改建工程灯柱装饰质量事故责任人处理意见最新公布,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也开始“水落石出”。

  工程总承包单位上海建工集团给予相关部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刘巽全、秦宝华、王利雄警告和记过处分,并按规定扣罚一至两万元,给予项目经理陈兵记过处分。

  河南路桥始建于1875年,2007年,该桥进行了改建拓宽、修旧如旧,于2009年1月重新通车。2009年12月28日,启用不到一年的河南路桥被发现桥墩柱表面出现开裂。在开裂的桥梁灯柱装饰板后面,露出了编织袋、水泥块等大量垃圾、杂物,此事迅速引起了社会各方高度关注。

  事故调查发现,导致桥梁灯柱表面装饰板开裂的一个关键因素是:根据建筑施工规范,桥墩连接处安装外装饰板应预留沉降缝,以免建筑物投入使用后主体结构与外装饰面沉降幅度不同而导致开裂,但在河南路桥的外装饰板中,恰恰没有预留沉降缝,时间一久,导致表面开裂。

  河南路桥改建工程由上海建工集团施工总承包,由于该桥梁为百年老桥,为了保持其历史风貌,需采用特殊工艺对桥墩、护栏等部位进行装饰,“修旧如旧”。与一般桥梁的建设工程不同,河南路桥除了由上海建工旗下的基础公司负责主体结构施工外,还由专业建筑装饰公司负责桥的外部装饰。

  根据设计,河南路桥主体结构完成后,将用玻璃纤维混凝土板这种新材料对桥身、桥墩、腰线等按老桥原貌复制并进行装饰,装饰板与桥梁主结构间存在空腔,应用柔性材料填充。但在最后安装施工中,工人为图省事,不负责任地将大量编织袋等杂物填充在桥梁空腔里,并安装上装饰板“掩人耳目”。

  桥梁装饰板出现开裂之后,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上海市建设交通委主要领导立即指挥调查事故原因。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副总工程师、国内著名桥梁专家钱寅泉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整座桥梁进行了仔细检查,确定河南路桥系装饰部位出现开裂,桥梁结构没有安全隐患,不影响正常通行。

  桥梁工程专家、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资深总工程师章曾焕分析,“河南路桥是两个工程,桥梁主体工程和装修工程,相当于建筑的毛坯和装修,而出现问题的不是毛坯,而是装修部分。”他认为,装饰板开裂,不会影响该桥的使用功能、安全、寿命。

  上海建工集团总经理徐征坦言,这起质量事故是施工单位严重违规作业所致,暴露出施工现场管理存在严重缺陷,必须通过这起事故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