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海三江源发现一座藏族古盐场 未受任何污染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7日17:55
  中广网西宁1月7日消息(记者罗占祥青海台金玲)文物普查人员在位于青海三江源地区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现一座依然保持着藏族传统工艺的古盐场。

  这座古盐场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娘拉乡多伦多村,盐场坐北朝南,东西宽235米,南北长281米,占地面积为66035平方米。据玉树藏族自治州文物管理所所长尕玛图嘎介绍,多伦多盐场是一座保持着古老传统制盐工艺的民族轻工业作坊。根据现有资料考证,至少从清代开始,这座盐场就已经制作食盐并销往周边地区。

  囊谦县地处著名的三江成矿带,经过长期的地质演变,蕴含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尤其是囊谦县多伦多盐矿资源最为丰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多伦多盐矿曾是青、藏、川交汇地带唯一的盐产地,年产盐3500吨左右。当地居民制作的食盐主要销往西藏昌都、四川西部和云南西北部的边远藏族聚居区。从古到今,盐场一直为当地和周边农牧民群众的人畜用盐提供着便利和保障。

  由于制盐技术至今依然保持着古老的传统工艺,所产食盐不受任何污染,因此盐场的产品依然深受群众青睐。直到现在,这里的制盐技术依然保持着原始的人工集体作业方式,就是定期召集当地村民,将盐水从山上的盐泉引入事先整好的山脚处的台地盐田,盐水自然蒸发后,将剩下的颗粒盐收集,再用马匹把盐从盐田运往附近的仓库后再销往各地。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